当前位置:

争夺“大哥”头衔,不如研究用户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如 编辑:刘昱 2022-05-01 20:5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刘家如 (湖南师范大学)

4月27日,网易云音乐发布了起诉腾讯音乐不正当竞争的声明。声明称,网易云音乐已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含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等产品)的部分不正当竞争行为正式提起诉讼。(5月1日 《中国商报》)

追溯流媒体音乐APP的发展史,不难发现各家app经常为了“独家版权”争来争去,导致听歌的用户深受不断切换APP之苦。虾米音乐退出竞争市场后,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大哥”之争更是甚嚣尘上,双方之间来回的口水战最终使得国家版权局出面。2018年2月,在官方协调下,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达成协议,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

感谢官方的努力,大家需要切换APP听歌的频率确实降低了,但还是没能达到用户“用一个平台听到所有想听的歌”的需求。因为剩下1%未相互授权的独家版权对流媒体音乐平台来说仍起着关键作用。比如,周杰伦、五月天的歌就在这1%里面,想听他们的歌,还是得用QQ音乐,而这二者的粉丝基数又不容小觑。因此,网易云便又“网抑云”了。独家版权作为音乐平台的商业模式,是否该纳入反垄断监管,也一直在音乐界内存在争议。果然,4月27日,一直心有不满的网易云再度向腾讯系音乐app“开战”。

其实,作为一个普通的听众,我们只是想能够便捷地听到自己喜欢的歌。如果歌曲质量高,或者是为了我们喜欢的歌手,很多人都愿意为知识产权和听歌服务付费。但是,就如众多网友所称,腾讯系app的视觉设计和日推歌曲的品味不如网易云,需要提升;而网易云app,正如上文所讲,拿不到拥有大粉丝基数的歌手的版权,大部分都是翻唱歌曲,质量也良莠不齐。所以,好好提升音乐库质量和用户体验才是一个音乐APP的“立身之本”,而不是整天互相攻击,争夺所谓的流媒体音乐app的“老大”之称。听众不会认为吵赢的那一方是“大哥”,而是会为真正便利到自己的那一方花钱、买单。

对于一个音乐人来说,两家之间的争端与自己的生计紧密相关。正如前文所言,普通人只关心自己的歌单里有几首“变灰”,但版权去往何方,正规原创音乐人的收入来源便去往何方。或许有人认为,音乐人的收入来源还有很多:演出、代言等,这些app能给的充其量是曝光度,而并不是主要收入,所以版权是否垄断、垄断权给谁其实并无大碍。但事情并非如此。回首过往,我国保护版权的意识蔚然成风,这一切来之不易。这股风气吹遍的不仅是音乐界,还有文艺界、学术界等。这样的环境才会鼓励优秀作品的创作和传播,培养出更多原创人才,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与繁荣,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我们呼吁,各方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版权局约谈要求,进一步完善数字音乐授权模式和商业模式,共同推动构建数字音乐版权良好生态,促进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繁荣健康发展;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能看到二者良性竞争,发挥所长,补足短板,打造出人人叫好的音乐app;我们号召,各大音乐APP与其执着于争夺“大哥”头衔,不如提升自己,若不想成为“小弟”,应将主要精力放到研究用户需求上,去真正懂用户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如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1/111865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