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河声:“躺平”不可能“躺赢”,“动态清零”才是制胜法宝

来源:大河网 作者:乐兵 编辑:刘昱 2022-05-29 17:39:38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中国政府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并实施“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事实一次又一次证明,“与病毒共存”的“躺平”抗疫方法不可能“躺赢”,而且会付出惨痛代价,“动态清零”才是防控疫情的制胜法宝。

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中国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柳叶刀》杂志3月发表的一篇论文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全球超额死亡估计达1820万人,超额死亡率为每10万人120.3人;美国超额死亡率每10万人179.3人;中国超额死亡率仅为每10万人0.6人。科学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病死率是普通流感的7到8倍,老年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病死率超过10%,是普通流感的近百倍。今年3月以来,中国疫情防控经受住了严峻的防控考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得益于坚持科学的“动态清零”总方针,相反,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通过白宫官网宣布,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0万,标志着“一个悲剧性里程碑”,这就是美国“躺平”的悲惨下场。

全球经济表现说明“躺平”无益经济改善。中国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率先控制住疫情,实现复工复产,2020年成为世界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无论在保持经济增长还是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GDP突破110万亿元,同比增长8.1%,今年前4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中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不仅使自身产业链供应链保持了强大韧性,而且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相反,放任“躺平”的美国,不仅新冠死亡人数超过100万,经济数据也不及预期。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GDP下降约1.4%;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GDP增幅相比上一季度收缩0.1%。

从公共卫生角度看,全人群都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易感人群,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平均一个感染者可以传染9.5个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西方国家虽然医疗技术全球领先,但因为选择了“躺平”,住院人数和死亡病例激增,感染人数持续保持高位。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超100万,超过20万名儿童因疫情失去父母或监护人,被称为“疫情孤儿”。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资源配置也不平衡。如果选择“躺平”,放任病毒流行、大范围传播,势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加大,势必形成规模性反弹,出现大量重症和死亡,其后果不堪设想。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我们要坚定信心,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采取有效措施,积小胜为大胜,就一定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乐兵)

来源:大河网

作者:乐兵

编辑:刘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