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评:世界需要的不止是美国的“漂亮话”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刘昱 2022-05-29 21:20:5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星期四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有关中国政策的演讲,这是拜登政府迄今就两国关系最全面、系统的一次政策阐述。在时长大约一小时的演讲里,布林肯将拜登政府的对华战略概述为“投资、结盟、竞争”,即投资美国国内优势,通过结盟塑造中国周边战略环境,并利用这二者进行“对华竞争”,搞所谓的对华“综合性威慑”。

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有关中国政策的演讲现场图

总体而言,这场演讲显得相对“收敛”,特别是与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新铁幕演说”相比,少了咄咄逼人的好斗姿态,甚至还说了一些“漂亮话”。比如,布林肯表示愿意加强与中国“建立全方位问题的沟通渠道”,华盛顿“不寻求改变中国政治制度”“不是要阻止中国发展”“不打新冷战”“不寻求经济脱钩”“不支持台独”,等等。对于这些,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听其言而观其行”,我们将拭目以待。

当然,这并不是布林肯讲话的全部内容。那些“漂亮话”往往都还带着后半句内容:北京对国际秩序构成了“最严重的紧迫性长期性挑战”,要确保中国“遵守国际规则”“将塑造中国周边的战略环境”,寻求“改变中国”是为了“要捍卫人类的尊严和权利”,美国对台政策不变但“改变的是北京日益严峻的威胁”。这些外交辞令翻译过来,依然是要求中国臣服于华盛顿的霸权需求。可以说,这份对华政策演讲延续了华盛顿心口不一的风格,它既想要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又希望在实际行动中处处以美国利益为先。

我们当然希望华盛顿避免与中国陷入“新冷战”等表态是严肃的,然而最大的问题在于美方总是说一套做一套。美国总统拜登在刚刚结束的亚洲行中宣布启动被认为是“排华小圈子”的“印太经济框架”,还在“四方安全对话”会议后发布了一份多处针对中国的联合声明。美方在很多场合都大谈“不打新冷战”,但在实际操作中又四处以意识形态划分“阵营”,将多元世界粗鲁地划分为“民主”与“威权”的对决,蛮横要求其他国家选边站队,难道这不是在为“新冷战”做铺垫吗?

布林肯这个宣称“不打新冷战”的最新政策演讲,也有不少地方显露出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这与美国当前对外行事特征是一致的。比如把中国形容为“挑战”,而美国的应对则是一种“威慑”,仿佛中国是进攻方,美国是防守方;在台湾问题上指责中国大陆单方面改变现状,把“台独”的责任搞了一个乾坤大挪移。这些都是颠倒黑白的话语陷阱。此外,他还延续了蓬佩奥时期挑拨中国党和政府与中国人民关系的做法,这不仅是对中国制度的攻击,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傲慢。

之所以显得不那么“好斗”,原因其实布林肯自己也提到了,那就是美国直接影响中国“意图”和“野心”的能力有限。值得一提的是,布林肯在演讲中没有表达的,才恰恰是美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比如他强调美国依然是多元的、有活力的社会,然而大背景却是美国种族主义泛滥、枪支暴力频发等痼疾难除;他大谈盟友伙伴关系,但事实是美国正在全球范围内经历一场信誉危机。可以说,布林肯表述很积极的领域,恰恰是隐含着美国困局的地方。

不管怎么说,相比起他的前任而言,布林肯的对华政策演说显得“更稳重”一些,至少它仍谈及中美可以合作的诸多领域,表示“能合作时竭力合作”。这几年,选择与中国对抗的政策,并没有让美国“再次伟大”。中方的对美政策是一贯和明确的,而且历来说到做到,关键看美方能否言出必行。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不仅对两国人民是好事,对整个世界也是福音。

富兰克林曾经说过一句话:“诚实是最好的策略”。尽管话语权是华盛顿的强项,但世界期盼的是美国在落实合作、管控分歧方面言行一致,而不止是自我感动的“漂亮话”。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刘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