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高价粽子背后的送礼歪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歌 编辑:张瑜 2022-06-02 21: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晓歌(宁夏大学)

临近端午节,各种各样的粽子相继出现在市面上。然而,在琳琅满目的货架上,一些被过度包装和“奢侈品化”的粽子似乎又卷土重来。据6月2日新华社报道,全国多地的五星级酒店、电商平台都推出了高价粽子礼盒,其中大多搭配海鲜、红酒、茶叶等高档礼品,经过豪华包装价格超千元。有销售人员坦言,高价粽子礼盒大多用于“打点关系”。

为了纪念我们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端午节吃粽子成了我国的传统习俗之一。然而,在今天,为了“打点关系”“好办事”,粽子“摇身一变”成了送礼的由头。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人情社会,按理说逢年过节需要走动一下,拿上几颗自己家做的粽子联络感情,本来也无可厚非。但是,这些粽子却在商家的营销下、人与人的攀比等不良风气的熏染下,渐渐地变了味,让人唏嘘不已。

一些商家把“高端”“定制”作为重要卖点,宣传语直接点明是为了“送客户领导有面子”。为了营销,为了赚钱,商家甚至推出选购粽子可搭配充值消费卡方案,美其名曰为了购买者和使用者都安全,冠冕堂皇地隐去购卡人的身份信息。在我看来,商家的这种“骚操作”可谓是毫无底线。当然,没有市场,哪来的层出不穷的商品。高档粽子礼盒刚上架就卖空,要买得等门店调货,这些情况时有发生。不正之风不仅扭曲了粽子原本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挑战了社会公德,更是给违法乱纪披上了一层隐蔽的外衣。

无论是天价月饼,还是高档粽子,每逢过节都要重演一次。虽然相关部门一直大力整治月饼、粽子市场的过度包装与“奢侈品化”,但是隐藏在其背后的送礼歪风还是屡禁不止。我们必须予以十分警惕,加强监督管理,纠正不良风气。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再次重拳出击,制定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要求减少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压缩包装空隙、降低包装成本、严格混装规定,实施日期为2022年8月15日。相信,在国家有关部门的严厉监督下,这些被过度包装和“奢侈品化”的月饼、粽子,终将彻底没有容身之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2/113447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