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楫星海,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航天

来源:红网 作者:邵威仪 编辑:陈乘 2022-06-07 18: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邵威仪(西南大学)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6月5日10时44分成功发射。“神十三”刚刚返回一个多月,“神十四”又上天了,让人切身感受到中国航天的实力。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不仅体现着速度与激情,更彰显着效率与锤炼。

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今朝的神舟腾空,是一代代航天人的奋斗成果。发展载人航天事业是党和国家长期关注、高度重视的一项伟大工程。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就制定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目标,2022年的航天发射任务对整个中国空间站工程意义重大。

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航天的发展速度。短短数十年,“神舟”腾空,直上云霄九万里,从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将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到2021年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创造了中国航天员连续在轨飞行时间的最长纪录,中国正朝着建设空间站迈出矫健的步伐,再次表明中国航天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航天技术的提升,得益于我国火箭设计、材料能源、卫星通讯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进步,所以中国航天不仅飞得“快”,而且能行稳致远。

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的载人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四个“特别”强调了对航天员最严苛的要求。这次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出现了一位新面孔,他是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之一蔡旭哲,为了此次飞行任务,准备了足足12年。航天员训练包括基础理论、体质、航天环境适应性、心理等八大类上百个课目,挑战着生理和心理极限。这些万里挑一的航天员共同铸就了伟大的航天精神,他们是国之骄傲,是新时代青年的偶像。

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航天的原则和立场。前段时间有美国政客抹黑我国剽窃航天技术,鼓吹“太空竞赛”和“中国威胁”,我国予以了严肃回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立项实施以来,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我们提倡和多国合作,以开放积极的姿态促进人类航天事业。拥有这样的格局和视野,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才将每一步迈得有底气且大气。

“发射、入轨、着陆,九天探梦一气呵成;追赶、并跑、领跑,五十年差距一载跨越;环宇问天,探月逐梦,五星红旗一次次闪耀太空,中国航天必将行稳致远。”奋楫星海,逐梦苍穹,浩瀚宇宙中的一抹中国红,将续写载人航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邵威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7/11362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