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好评中国”,构筑思想观点的新高地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编辑:戴桢 2022-06-08 21:25: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新时代点赞、为新征程鼓劲、为新青年打call,自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启动以来,在全网超高关注度下,赛事品牌已悄然走红。

网络评论工作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最大范围争取人心,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评论承载的是思想、表达的是价值。当下,我们更要认清“为什么评”的使命任务,明确“评什么”的重点任务,掌握“如何评”的基本方法。

为什么要“评中国”?网络评论能够以深刻的思考、创新的话语、多元的表达,去讲述人民的故事,发出人民的声音。好的评论 “以一言而立骨”,往往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今天的中国,前进在新征程上,我们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迈誓言,有“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我们用拼搏奋斗,铺展开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创造出物阜民丰、万家灯火的幸福生活。站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我们意气风发、精神昂扬,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这就是我们要评好中国的理由。

好评中国“评什么”?有人说,“时代有多‘豪迈’,评论就有多‘精彩’”。今天的中国,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互联网+”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以小见大,评好精彩中国。但同样,我们也有探索的迷茫、改革的阵痛、成长的烦恼。解决问题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没有这样的环境,小问题会变成大问题,局部问题会变成不可收拾的问题。因此,“怎么看”有时候会比“如何办”更为重要。敢于对杂音“亮嗓”,在众声喧哗中立主导、多元多样中谋共识,这正是网络评论的方向。

好评中国“如何评”?评论要发出的声音,绝不是自娱自乐的声音,而是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喧嚣中,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通过自己的观察判断来拨云见雾、重塑主流,让“主流观点”讲出深度、讲出思想。当下,构建主流叙述,需要立足大时代,关注真问题、进行真思考、给出真解答,让作品在与时代的对话中绽放生命力。因此,需要俯下身、沉下心,说实话、动真情,多一些真知灼见,多一些“一针见血”,多一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才能吸引网民的注意力,让观点深入人心,赢得他们的认可。

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时间已经过半,期待更多的网民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族复兴,情牵民之所盼,推出更多彰显中国精神、具有中国气派,触动人心、深度共情的新时代网络评论佳作,构筑思想观点的新高地,汇聚一往无前的新动力,与时代共进,与家国同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编辑:戴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