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加强防疫服务 让学子返乡出行更从容

来源:经武门论道 作者:周泽中 编辑:张瑜 2022-06-10 17:36:1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9日,随着最后一场生物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2022年湖南高考宣告结束。整理心情后,多数告别中学校园的学生们将以成年人的身份在暑假工、旅游等实践活动中与社会沟通、互动,为书写新的人生“答卷”打下基础。

(6月9日,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考生在结束政治考试后兴奋地冲出考场。当天,2022年高考正式落下帷幕。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由于许多高校将今年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假期顺延至暑假补足,导致假期来得早、拉得长,几乎与高考结束处在同一时间段,因此两拨人交织在一起,无疑会形成返乡出行高峰,客观上意味着各地公共卫生体系需进一步完善。目前,省内已有长沙、株洲、湘潭等地明确对高校学生返乡隔离的费用进行免除,希望其他市州抓紧赶上,毕竟离家小半年,若是回来隔离还要自费,难免造成心理与经济上“双重负担”。对于来来往往的学生要多一分理解,多一分耐心,避免一刀切或层层加码。同时,也要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对选择留校的学生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多予人文关怀。

两年多来,从定点采集到流动采集,从单一检测手段到居家自测、抗原检测,核酸检测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但也有些环节需要加以改善,有的细节之处有待改进。前些天,网上曝光有上海高校学生返回老家,被告知要自费承担高额的隔离费用,进而引发一轮舆情。这样的情况,当引以为鉴,争取把工作做得更细、更有暖意。再比如,某省部分地区花大价钱采购了核酸亭,结果一看,亭子不高不低,成年人采集不方便,老人小孩也不方便。城市能否实现高效采集,是衡量其公共卫生体系是否完善的重要标志,对于破旧立新的采集手段,理当谨慎为之,把钱用到刀刃上,以免流于形式。

(2022年高考之前,龙山县对4690名高考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确保高考顺利安全进行。曾祥辉 摄)

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已给了我们足够多的警示。因此,返乡出行,切不可掉以轻心。返乡前,要记得提前向社区(村组)报备,根据实际需要准备好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遵循科学防疫原则,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至于外出游玩,则应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一旦遇偶发情况,也不必惊慌,如实通报,听从安排就好。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之下,城市之间的横向比较不仅是经济结构、交通物流等传统要素的对决,城市管理能力、医疗卫生条件等软实力被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谁能在这方面做得人性化、无漏洞,谁就能在疫情防控中赢得先机。

来源:经武门论道

作者:周泽中

编辑:张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