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中安时评:有信心有底气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刘昱 2022-06-13 22: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考察了解当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等情况。他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靠农业专家,也要靠广大农民。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2021年中国粮食总产量68285万吨,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巩固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基础是守好耕地“命根子”。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土地资源富集,粮食生产就能保供。这意味着,农田就是农田,也必须是良田。对此,各地要采取强有力的、“长牙齿”的硬措施,动真碰硬抓好耕地保护和种植用途“非粮化”管控,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同时,要落实利用的优先序,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农业质量、结构、效益等各方面的“进”,更好实现“藏粮于地”,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关键是提供科技“动力源”。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从杂交水稻到耐盐碱小麦,从大海之滨到沙漠深处,科技创新让种子在更广阔的土地生根发芽。据农业农村部统计,良种对中国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45%。事实说明,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关键在于科技创新推动。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种业自主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特别是核心技术创新不足,亟需加大育种核心技术创新。因此,要针对“卡脖子”问题,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科学调配优势资源,实行“揭榜挂帅”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成果落实落地,真正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重点是种好守好“责任田”。人们常说,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围绕粮食安全,该有的责任必须扛起来。各地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要围绕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的目标,继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加快推进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现代化,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农民种粮有钱赚、不吃亏。此外,树立大食物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发丰富多样的食物品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粮食稳,天下安。只有把重农抓粮责任压得更实,把粮食稳产保供根基筑得更牢,把农业基本盘夯得更稳,才能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刘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