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网评:护航大学生就业,要精准、精细、精心

来源:人民网 编辑:陈乘 2022-06-14 19: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三支一扶”计划,人民网“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正值毕业季,一系列就业招聘计划、行动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千方百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择业提供机会、创造条件。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创历史新高。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多措并举、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有业择、择好业,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这就需要立足当前、着眼实际、对接需求,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学校、企业和有关部门要抓好学生就业签约落实工作,全力护航毕业季大学生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客观存在,必须正视且重视。部分地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学生在外出实习、求职等方面有所不便,用人单位进校宣讲、招聘也受到限制。此外,受多重因素影响,人才市场的有效需求也有所减少。整体看,“就业难”与“招聘难”并存,使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任务更为繁重、更加艰巨。

即便在多重因素影响下的就业形势面临不小挑战,但稳就业仍具备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特别是一些高校主动作为,以实地走访、视频会议等形式,与相关用人单位沟通,拓宽了就业渠道,增加了实习岗位;一些企业通过“云端招聘”,在线与求职者对接需求,发挥线上与线下“双重优势”,挖掘出双向选择的潜力,找到企业需求的与青睐企业的人才;一些地方拿出“真金白银”,积极稳岗扩岗,发放相关补助……凡此种种,在很大程度上表明,着力支持稳岗,推动复工复产,扩大就业需求,拓展就业岗位,有助于让更多企业挺过难关、留住岗位,也为更多毕业生创造岗位、稳住就业。

纾解就业“痛点”,打通就业“堵点”,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针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要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加强摸排,动态管理;又如,针对一些专业技能要求较高的岗位,要鼓励有基础、有条件的毕业生参与,该提供技能培训的应强化支持,该给予补贴支持的务必落实;再如,针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要全力支持,在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方面予以倾斜。无论从实习、应聘到入职、创业,还是从高校、企业到政府,应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过程中,努力做到政策精准、落实精细、服务精心。只有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就业帮扶、协同就业服务,才能更好调动、发挥各类就业服务力量,汇聚稳就业的强大合力。

高校毕业生应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发展方向。面向未来,要与时俱进调整择业观、就业观、创业观,自觉把职业选择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相信随着各方共同努力,高校毕业生们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立足现实、脚踏实地,一定能把握时代机遇、发现职业理想,在实践中成长成熟,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人民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