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防汛一线“红色堤坝”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陈晓丹 2022-06-16 16:48:3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调研时强调,近期,我国一些地方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份以来,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汛期,南方多地多次遭受强降雨袭击,一些地方洪涝灾害严重,防汛救灾形势复杂严峻,对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威胁。这就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在严峻的防汛形势背后,既是对城市基础设施、江河湖泊载量的考验,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指挥能力和水平的考验。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以身示范方可不令而行,只有清醒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压紧压实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正深入一线督查指导、排查隐患、研判险情,才能快速精准下达指令,科学果断采取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防汛救灾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基层党组织必须守土尽责、奋力抗灾。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和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等方式,组织党员群众严防死守,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加强轮流值班、监测预警、堤库巡查、应急处置等,做到责任到位、巡查到位、措施到位,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团结带领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闻“汛”而动、向险而行。面对“难”字挡路,就要“敢”字当头,敢于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在危急关头顶上去。一个“敢”字,就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的直接检验。汛情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主动亮身份、树旗帜,勇做“疾风劲草”、“烈火真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守在防汛抗洪第一线、战斗在救援解困最前沿,做到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党员冲锋的身影,自觉在防汛救灾的战斗中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确保始终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以实际行动激励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凝聚起党群一心的强大合力,切实筑起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作者:王梓哲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