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业率3年未达60%停招,不该以“就业”撤“专业”

来源:红网 作者:张鑫 编辑:田德政 2022-08-06 19:55: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张鑫(黑龙江大学)指导教师:张世光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通知提出,控制社会需求不足、就业去向落实率低的学科专业招生规模,连续3年就业去向落实率低于60%的专业暂停招生。

改革和撤销专业的初衷确有合理之处。调控某些“过热”专业,考虑到学生的人才培养、甚至淘汰掉其中不再符合学校方向、市场需求也已经饱和的专业,将资源投放到更合适的专业,这没什么不对的。2019年,山东师范大学多个爆款专业停招就引来了广泛点赞,该校招生就业处曾就热门专业停招做出回应:“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如果学校的实力不足以给予与他们的优秀程度相匹配的培养质量,就不应耽误他们。”不看虚假的就业率,不走无用的过场戏,真心考虑学生,全心致力于高质量人才的培养,把心力放在学校的“里子”上而不是“面子”上,是该校“专业调控”得到点赞的原因。

而事实上,如今这一通知的发出,并没有得到热烈的点赞和支持,反而引起了大家的抨击。因为这一次“专业暂停招生”的举措,建立在“就业率”的基础上,功利性很强。

不应该以就业设专业,更不该以就业撤专业。“以就业撤专业”对学生而言更像是一个不合理的预警,传达了“看就业选专业”的不良信号,为了就业就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迫使很多学生徒有学习这个专业的虚名,然后又在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里躺平,这是一种双向无利的行为。

当然,在现实生活的需求之下,学生和家长们在选择专业时有时会考虑就业更好的专业,但这不意味着高校也可以以“就业”来决定“专业”的设置,就业不该是一所大学培养人才的主要目的,大学是提供教学和研究条件的高等教育机关,是万千学子不再需要受应试教育的影响、真正实现梦想的地方,直接按照就业率给专业下达“生死令”,这种“没得商量”的一刀切的做法,未免有点不负责任。

学校新增“热门就业”的专业,撤销所谓“冷门就业”的专业的做法,不仅不能缓解就业市场中一些专业就业难的现状,反而是侧面强化了这样的情况。一个专业一旦连一所高校、一个省份的认可都得不到,或许更难在庞大的就业市场中站住脚,甚至是已经就业的相关行业的工作人员,都可能会受到潜在的职业歧视。

因为实力不足、不耽误学生的发展,主动终止专业设置,这是为学生考虑,但是若因为就业率而放弃专业设置,难免有“为学校发展而非为学生发展”的嫌疑。一边有通知明令要求不让毕业证与签订三方合同挂钩,一边又有通知以就业率的高低作为专业好坏的考核,一旦学校以就业率作为判断专业保留与否的标准,很难说会不会有学院为留住专业绞尽脑汁的让该专业的毕业生们提高就业率、草率择业。

我们诚然希望能看到“专业”和“就业”接轨的环境,但这样的环境,不该是强制而刻意地营造出来的。就业率的高低也不该成为专业能否存在的参考值,丰富专业内容、提高专业实力,在校园里把专业打造成“王牌”,走出校门,这个专业才能成为“好就业”的“免死金牌”。

来源:红网

作者:张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6/116965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