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育儿补贴是鼓励生育的务实办法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22-10-15 17:19: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据长沙发布消息,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10月13日印发《关于发放三孩育儿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该市符合条件的家庭按其合法生育的第三孩(及以上)每孩次一次性补贴1万元。(10月14日《新京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目前我国综合人口生育率是近几十年来最低的,人口形势十分严峻。目前虽然实行了全面三孩政策,但由于担忧“生不起、养不起”,不少家庭并不愿意生育三孩及以上孩子。长沙市印发《通知》,对合法生育的第三孩(及以上)每孩次一次性补贴1万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庭生育负担,首先让家庭能够“生得起”,无疑是鼓励生育的一个务实的办法。推动鼓励生育政策落实,就需要这样“真金白银”的举措。

我国实行全面三孩政策后,不少家庭考虑到产假时间、生育及养育成本等因素,往往不会再选择生育第三个及以上孩子。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如果越来越多的家庭都不愿意生育三孩,国家全面三孩政策将很难落实下去。尽管不少地方政府和用人单位出台了鼓励生育的相关配套措施,但口号多、实质性奖励少,一般难以“撼动”家庭生育三孩的意愿。长沙市发放三孩育儿补贴的举措,可谓是“真金白银”,直接降低了生育三孩的成本。这种务实的鼓励生育福利政策,显然比大喊鼓励“生育三孩”口号的号召力要强。

据统计,2021年我国人口净增长仅为48万人,创出1950年以来新低,人口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鼓励生育将是一个长期的政策,必须要有保障和鼓励落实的具体措施。在这种大背景下,鼓励生育政策有效落地,能够缓解和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长沙市拿出了“真金白银”,让养育三孩家庭获得经济补助,减轻了生育成本。首先纾解了“生不起”的问题,可以激励一部分家庭生育三孩的意愿,将有利于提高人口出生率,可谓利国利民。

然而,推动鼓励生育政策落实,不仅要让家庭“生得起”,更要让其“养得起”。因此,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对生育二孩、三孩及以上的家庭,在生育假期、就业等方面,要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和补贴,还可以在财政支出中拿出“真金白银”,设立鼓励生育的专项奖励金,给予生育多孩的家庭一次性现金奖励等。通过多措并举,在全社会形成鼓励生育的良好氛围,全面三孩政策落实也就没有了“绊脚石”,人口出生率也能早日回归合理水平。

总之,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关系到国家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事。长沙市务实的鼓励生育举措,对降低生育负担、保障“三孩”政策落地,将产生积极的社会意义,也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期待类似鼓励生育措施多多益善。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5/119383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