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阿姨翻拍甄嬛传,为老人“解放自我”打了个样

来源:红网 作者:张桂英 编辑:钟星月 2022-10-25 18:12:20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张桂英(苏州大学)

近日,浙江金华,16位退休阿姨人均60多岁,为了圆戏瘾组建剧组翻拍经典影视剧《甄嬛传》。网友表示:祝愿每一位老人家能安享晚年,退休生活过得更开心。(10月25日 澎湃新闻)

50+中老年人群开始步入人生下半场,退休后的中老年人群日常时间较为充裕且具有一定的积蓄,属于“有钱有闲一族”。他们的生活方式也一改之前的单调,从以前的以家庭为先、压抑自我需求逐渐转换为退休后的“解放自我”,退休阿姨翻拍《甄嬛传》就是其中的一个典例。

很多中老年人在退休后,因为生活节奏和社会地位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情绪低落,郁郁寡欢,甚至不愿出门社交,对退休后的生活无所适从。其实老年人和年轻人同样怀有对生活、新事物的热情和兴趣,同样还有能力去学习、探索。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中老年人退休后可以解放自己的需求,重新发现自我,不断去尝试很多没有尝试过的东西。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知识更加充实,思想自然充实:精神丰富了,生活自然也会充实,这样退休老人就可以重新找到自我价值,增强社会归属感,自然就不会对退休生活无所适从。

还有一部分老人在退休后,退休生活并不轻松,操心孙辈成为他们退休后的首要任务,他们唯一的休闲爱好可能就是去跳跳广场舞,生活十分单调。老年人在退休后帮儿女减轻生活压力,照顾孙辈无可厚非,老人心疼儿女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帮衬儿女家庭也非常值得肯定,但这不应该成为他们生活的全部和追求自我的绊脚石。他们忙碌了大半辈子,也该为自己活了。子女要以老年人的意愿为主,不要让他们有后顾之忧,鼓励老年人去追求梦想,实现自我。

退休对于他们来说绝非退出人生舞台,而是登上新的舞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渗透,各类文娱App成为中老年人群娱乐休闲的主要渠道,他们的娱乐休闲方式更加多样化,已经由看电视、遛弯、看报、下棋、钓鱼等较为传统的娱乐方式向旅游、健身、看短视频、听音乐、学习时尚穿搭等更加年轻化、潮流化的方式转变,中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也同样丰富多彩。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针对中老年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商业模式日益兴起,但目前我国养老产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养老产业发展有限,无法满足更高的养老需求。因此,亟需加速发展以养老服务为核心的综合性产业体系,逐步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张桂英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5/119776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