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海豚合照”有新媒体时代的印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聚 编辑:易木 2013-06-18 00: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6月16日下午,有市民在海南省三亚市大东海海域上发现一头搁浅的海豚,在等待专业的救援人员到达的过程中,一些正在海面上游泳的游客和市民闻讯而来,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这头受伤的海豚,更有甚者,不停地要求救生人员将已经奄奄一息的海豚抬出水面与之合影。(6月17日凤凰网)
  
  “海豚照”事件出来后,网上的批评之声一浪高过一浪。健壮的男子、飞扬的笑容与奄奄一息的海豚形成了刺眼的对比,这样残忍对待生命的行为怎会不遭人骂。万物有灵,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不要摘花,难道这些年富力强的年轻人会不知道吗?其实冷静下来,想想如此常识他们怎会不知晓。然而碰到新奇的、别人看不到的事物,就想拍一拍,放在微博、微信上“晒一晒”已是惯性使然。处在新媒体时代下的年轻人,已经不可避免地被打下了时代的烙印。
  
  与朋友去餐厅吃饭拍张美食图,换了发型要晒张自拍,去哪都留张“我来过”。这些方式在大多数新媒体使用者眼中再正常不过。而海量信息的传播,只有越新越奇的事物才能吸引人的眼球。于是,用手机记录自认为有“爆点”的事物,微博一发布。往小的说,可以引来亲朋好友的评论量,往大的说,转发量一多便是源源不断的粉丝。自媒体时代的来临,大平台摆在那,“草根”阶级想当舆论领袖,想出名,想赚钱可以通过自我奋斗实现。目标再小一点,谁不想有点影响力、话语权?
  
  如此心理是社会、文化的产物,但少不了新媒体与电子产品的催化剂。若没有自带摄像功能的手机,没有微博、微信、人人的社交网络,哪怕看到送到眼前的海豚再兴奋不已也不会头脑一热,忽略了海豚的虚弱,眼疾手快地将其抬出水面合影。毕竟没有迅速传播出去的工具和平台不是?
  
  笔者并不是为这些游客开脱之意,他们的行为是非常不当,但却有社会大环境的因素,一味地批评不反思只怕会再犯。更进一步说,新媒体的用户应该对自己的传播行为负责。在你想要按下快门,打下文字的那一瞬想想你的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如今网上纷飞的唾沫恐怕早已将这些游客淹死,他们想必也早已悔不当初。新媒体“可怖”的传播能力和影响力能打黑揭腐,充当舆论监督。也能让虚假新闻与广告漫天,引人怨言。作为传者的你们若是能多一份责任感,多一份慎重,既利人又利己。还能少一些无辜的受害者,少一些后悔的眼泪。
  
  文/张聚

来源:红网

作者:张聚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6/18/30444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