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创新能力何必要“戴套”?

来源:红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叶鹏 2013-06-29 0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避孕套有哪些用法?”假如你在大学期末考试的卷子上见到这一题,会是什么反应?26日,微博认证为“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师”的网友“@卢佳音”,在微博上晒了一张期末试卷,卷子的第二题居然是“说出避孕套的用法”。(6月28日《福州晚报》)
  
  初看新闻标题,感到很惊诧,对“避孕套有哪些用法?”的试题以为是真的考情侣爱爱亲密时的用法与技巧,意在进行性教育方面的知识普及。但看官都错了,此题无关风花雪月和性教育只关乎创造性思维的考评。
  
  此题一出,网友们都“震惊”了。许多热心网友也尝试解答,答案也千奇百怪。记者了解到,试卷出自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策划与创意”课的老师黄果之手,出题意图是“考察学生的创新思维”。有老师表示,考题本身是什么并不重要,将该题换成“说出吸管的用法”也可以。此说不免令人生疑:既然该题可以用“吸管”替换,那何必非要用“避孕套”来考呢?
  
  出题者难道是为了提高试题的趣味性?那么这种以刺激考生的眼球和神经的“兴味”是否也有点太“低俗”呢?一个避孕套的用法再怎么创新也会有限,即使不是传播学院的学生也可以用调侃的意味信手写来多中答案,这就证明该题没有多少专业知识和高难度,不免成治学不严谨有点接近“泛娱乐化”了。
  
  如果是从没接触过避孕套的考生就会很有难度,正如让一个从未见过飞机的人要他去描述飞机的性能,是无法作答的。考试现场就有一位女生举手提问,这名女生从没见过避孕套,需要黄果老师当场讲解一下,这让出题者自己都很尴尬。试卷出题应该具有普适性,让所有考生都无阅读理解障碍,若存在,那试题就是失败的。
  
  出卷者黄老师说,考生若有了创意,其实这个难熬的期末考试也变得好过了。恐怕这只是黄老师的一厢情愿,许多考生绞尽脑汁也写不出15种用法,只好用“离题”的答案取代。本来完全可以用大家都熟悉的物件来考创造思维,却偏偏要用避孕套来考,这种“强戴套”的做法其实不妥。
  
  近年来,高校出题“怪题”、“雷题”、“神题”越来越多,譬如面包和馒头打架,谁会赢?若当时牛顿被砸傻了,那么这个世界会有什么改变?“西游记”里有多少个妖怪?你觉得杜甫忙不忙……这是一种不好的倾向,看似时髦精彩,实则虚玄飘渺。要考查学生的创新思维,题目不能脱离现实,要“接地气”。考题应从专业出发,着重考该专业的问题,看考生在这方面认识有多深。不能看起来不伦不类神马浮云,否则答案就可能会“乱套”。
  
  文/徐大发

来源:红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6/29/30587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