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5岁副镇长自杀拷问干部的价值观

来源:红网 作者:李朝晖 编辑:易木 2013-07-08 0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4日,福建龙岩市新罗区大池镇一名副镇长,被发现死在办公室内。知情人透露,平时和他一起同学聚会的时候,经常听到他提到工作压力很大。在他的电脑里还留有一封遗书,上面也写有“工作压力”、“被社会抛弃”等字样。(7月6日《海峡导报》)
  
  25岁的副科职领导干部,正值青春韶华、大展宏图的美好时季,有着令很多才大学毕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艳羡不已的美好仕途,却因“工作压力”、“被社会抛弃”等不良情绪压垮致亡,确实非常遗憾。我们遗憾的不仅是他如花的年龄,通过公选层层选拔体现的才干,还有他强加给自我的精神枷锁:工作压力大,喘不过气来,却不懂得心理调适;“被社会抛弃”,如此前途一片光明,别人羡慕还来不及,年纪轻轻哪来“抛弃”之说?到底是社会抛弃了他?还是他抛弃了社会?归根一句话:心理的不健康、对社会的认知错位以及一切以自我为中心最终让他抛弃了社会。
  
  不容否认,快速发展的物质社会催生了一些时代“骄子”,他们大多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丰裕生活,没有体验过社会的艰辛,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只要按照长辈安排好的路线走下去,就能获得一份优于别人的生活。但是,一旦遇到困难和挫折,却又无法承受压力之重,脆弱的心理瞬间被击碎。还有一些人,在家里受到父母的庇护无忧无虑,一旦走入社会,便无法适应快节奏的生活、多重的工作压力、复杂的人际关系,迥异于优越生活的工作状态使他们无所适从,感觉到生活的迷惘,无聊、焦虑、急躁、沮丧、失败感等便随之而来。他们原来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想做什么都能顺利,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固化思维,容不了别人的批评、忍不了一时的挫折、受不了工作的艰难,这些不良心理都很容易导致他们走入歧途。我们虽然无从了解25岁副镇长的生活经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原来的顺风顺水与现在的压力山大,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异,是他颓丧绝望的根源。
  
  诚然,这个社会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让我们失望,比如贫富差距、社会不公、为官为富不仁等,辩证的看,这都是前进中的遇到的困难,是改革发展必然经历的阶段。因此,每个身处工作岗位、盼望有一番作为的年轻人,都应理性客观的看待这些问题。25岁副镇长感到“被社会抛弃”,不排除与此有关。就象有些人看到人家过着出入豪车、出手阔绰、前呼后拥的生活,心理就不平衡,理想信念就产生动摇。孰不知,他只看到了社会消极的一面,而没有看到绝大多数干部的勤勤恳恳和清贫如水,没有意识到凭自身努力可以实现人生价值。
  
  所以,归根到底,25岁副镇长自杀,其实就说明了一个干部价值观的问题。一个干部,辛辛苦苦的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抛开国家强盛、民众幸福等大价值观,现实的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工作纯粹就是谋生的手段:养家糊口、改善生活、提升品质;一种工作就是为了实现自身的价值:发挥所长、做出成绩、体现价值。或者两者兼而有之。每个人包括干部,背后都有家庭、父母、孩子,自身包涵发展、前途、命运,因此,这两种现实价值观是每个人必需的,是应该得到理解和支持的,而不应该简单的用道德观来评判和衡量,关键是看每个人如何对待和把握。而以自我为中心的个人利益观与此格格不入,它只考虑自己的利益,缺乏责任的担当;它只看到眼前的蝇头小利,看不到长远的规划发展;它想问题办事只从自己出发,不会换位思考。这种人是可悲的,他一生只活在自己的圈子里,从来没有走出自我。
  
  反观另一位辞职的副镇长,或许我们更能悟出些什么。7月1日,四川泸州一位28岁的副镇长正式辞职。他自称任副镇长两年来,每年平均有4个月在维稳,只有4个月在干“正事”。除工作压力大、收入低之外,还有“价值观”的问题。他至今都在思考:“有些维稳是真的维持稳定保持地方经济平稳发展,还是为了保帽子?”他勤勉工作、加班加点,同样面对工作的压力、收入低要养家的压力,甚至干部体制的困惑,但他的选择是辞职做律师,兼做生意。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职位上,他觉得没有实现价值观,所以要辞职。站在党的为民服务的宗旨上,我们可以不赞同他这种辞官了之的方式,但我们却不能否认他对于现实利益的选择:做律师做生意,可以让自己和家人生活得更好,同时通过自己的工作服务,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司法公正。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人生价值的实现?
  
  文/李朝晖

来源:红网

作者:李朝晖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08/30679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