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性侵犯:离孩子近若咫尺的罪恶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木 2013-12-30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他叫吴振浩。他要讲述的是一段涉及隐私的特殊往事,这件事曾经带给他许多痛苦和困扰,作为秘密在他心里埋藏了近20年。事情发生在1994年,那一年他只有15岁,刚刚考入高中,就意外遭到了来自老师的性侵犯。(12月29日央视网)
  
  最近,频频有教师性侵犯学生的案件被曝光,但这些案件中的受害者多是女学生,如果我们因此就认定性侵犯只会施加于女性学生身上,那吴振浩们的这一段被尘封了近20年后终于得以被披露的伤痛,则用血淋淋、刺痛人心的事实提醒了我们,不仅女学生,男学生同样存在遭受性侵犯的风险。
  
  性侵犯看似遥远,其实不然,它是离孩子近若咫尺的罪恶。种种强奸、猥亵、性骚扰学生的案件频发说明,性侵犯其实就潜伏在孩子们的身边,随时可能伸出他们的魔抓。而且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熟人作案,从世界范围的统计来看,熟人作案通常占到九成。因为性侵犯未成年人案件具有熟人作案的特点,而最有机会接触未成年人的除了父母就是学校的教师,学校教师具备合适的作案条件,一旦这些教师存在心理病态或性侵犯动机,学生们就极有可能成为受害者,这也是为何学校成为性侵犯未成年人案件高发区的一个重要原因。
  
  性侵害未成年人,不仅会造成身体上的障碍,同样也会带来心理与精神上的创伤。如果说身体上的伤害随会着时间逐渐愈合,那些心理与精神的创伤则有可能一辈子都难以被抚平,伴随受害者终生,成为始终挥之不去的梦魇。尽管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犯案件危害甚大,可是目前,无论是从制度、法律、社会、学校,还是作为未成年人监护人的家长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度却远远不够,以至于类似案件尽管时有发生,却又是屡禁不止,让未成年的孩子们一次次成为性侵犯的受害者,遭受身体与心灵的双重伤害。
  
  如果仅仅是针对这次案件中的受害者吴振浩们而言,尽管他们有勇气站出来直面童年的创伤,举报当年性侵犯的施暴者张大同,可是尴尬的现实却是法律无法给张大同任何任何处罚。在我国现行的《刑法》中,强奸罪只有在受害者是女性时才成立,而猥亵儿童罪只适用于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所以,如果是14岁以下的男孩,即使遭到强奸,也只能以猥亵儿童罪起诉,一旦超过14岁,就找不到任何法条来维护自己的权利了。由于吴振浩遭受张大同性侵犯时已有15岁,因而法律空白带来的尴尬让他根本没有维权的依据。当年的施暴者得不到任何实质性的处罚,除了社会上的道德上的谴责与良心的不安,如果他还有的话。法律的制定不可能尽善尽美、毫无瑕疵、一劳永逸,随着时代的变迁,总会出现新的案例在先行法律中找不到适用的法规,年满14岁的男性遭受性侵犯就是这样一起案例。根据实际国情,不断完善法律法规符合法制建设的基本规律,而且在我国也是早有先例,远有《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废止,近有实施了58年的劳教制度正式废除,这些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法律法规与制度的废除都得益于典型案例的推动,那是否可以借着吴振浩们的遭遇与经历,完善《刑法》中关于性侵犯犯罪的认定,以及明确相对应的惩处与保护措施呢?
  
  在完善法律法规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制定严格的隔离制度和性侵犯罪犯信息联网机制。在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更加尴尬的情况,由于张大同是金牌奥数导师,名声在外,虽然被学校免职,但却又被多家培训机构聘请为指导老师。一个在20年里曾侵犯多名学生的人,还能继续以名师的身份近距离接触孩子,这难道不让人担忧吗?国际精神治疗领域权威吉恩·阿贝尔曾经做过研究统计,如果没有外力干预,有恋童倾向的人一生中会多次侵犯孩子,少的20多次,多的达到200多次。保护孩子免遭性侵犯的伤害不能靠施暴者的良心发现,社会的舆论压力与道德谴责同样也靠不住。还得靠制度的约束,尽管目前上没有法律可以惩处张大同们,但我们可以以学校为单位建立基于信息共享的黑名单联网机制,一旦发现有过性侵犯学生经历的不良教师,及时录入黑名单,其个人信息要尽可能详细,除了姓名等基本信息外,还需要照片、体表特征、犯罪特征,甚至口音,个人生活习惯,这样能防止他们通过伪装个人身份的方式重新进入教师行业,而对于黑名单上的人所有学校都不能予以聘用。在及时防止性侵犯案件发生,抓出性侵犯黑手的同时,我们也要做好性侵犯施暴者二次作案的预防工作,彻底铲除性侵犯案件滋生的土壤。
  
  再者就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关于孩子的性教育。尽管一直有学者与民众呼吁加强孩子的性教育,可是在目前的家庭与学校教育中,性教育仍然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怎么教,讲到一个什么尺度,家长与学校也一直很困惑。尽管处境尴尬,困惑犹存,推进的步伐缓慢,但绝对不能停止,集跬步方有可能成千里。性教育不但有助于未成年人及时识别性侵犯的危害,而且也能帮助他们在遭受性侵犯后明白自己遭受的是不好的事情,只有明白了性侵犯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才有可能及时抵御性侵犯以及检举揭发性侵犯的施暴者。
  
  最后预防惩治性侵犯案,还面临着传统文化的压力,长期以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性被视为羞耻的事。本案中,吴振浩们遭受了性侵犯,虽然都是男生,可是也是时隔二十年后,都已为人父后才有勇气站出来面对年少时的不堪经历,作为性侵犯的女性受害者所面临的社会压力可想而知了。他们是受害者,如果再遭受社会的白眼,舆论与道德的压力,极有可能扭曲他们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全社会应该形成充满正能量的氛围,对性侵受害者多些呵护与包容,早日帮他们摆脱被性侵犯的阴影,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相信只要制度、法律、社会、教育、家长共同发力,就一定能让性侵犯的罪恶远离天真的孩子们,让他们在一片没有伤害的净土无忧无虑地向阳而生,开成一朵朵灿烂无邪的纯洁之花。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30/32381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