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证不看人”是“心瞎”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美 编辑:易木 2014-01-13 00: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虽无法出示残疾证,但我没有双手,这难道还不能证明我是残疾人吗?”10日,56岁的无臂书法家杨兴东躺在武汉市第七医院病房里,心绪难平。当时,一名女工作人员让其出示残疾证,杨兴东解释良久,称没有双手,证件等物在妻子身上,妻子在下面等他。随后,又来了一名工作人员,称“看证不看人”,执意不让他入内。后来,双方发生拉扯,杨兴东的左肩处出现骨折,后被医院诊断为左肱骨颈骨骨折。(1月11日《楚天都市报》)
  
  政府颁发的证件是证明一个人身份的法定证明,残疾人证是残疾人在法律上的身份证明。不管是不是真的残疾人,只要有合法的残疾人证,在法律上就属于残疾人,就应当享受残疾人享有的权益,这一点毋庸置疑。地铁工作人员在检票过程中“看证不看人”,的确是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这种工作模式也是在理论上减少纠纷的最直接办法。换言之,从表面上看,工作人员拒绝没有携带残疾人证的无臂书法家杨兴东享受免费乘坐地铁待遇,并没有违反工作操作规定。然而,这样理解显然很不对劲,也无法让人认同。
  
  验证一个人是不是残疾人的法定办法虽然是看此人有没有残疾人证,但是,对于一些特定的残疾人而言,身体的缺陷才是残疾人的最有力证明,一眼就能看出此人是不是残疾人。地铁工作人员对于一位没有双手的残疾人,坚持要求拿出残疾人证才承认这是残疾人,才让其享受残疾人的优惠待遇,这不是坚持工作原则,也不是脑子转不过弯,工作办法太僵化,更不是他们眼瞎了,看不见残疾人失去了双手,而是“心瞎”了,是心中缺少起码的怜悯之心、同情之心。
  
  试问一个正常人,看到没有双手的人,第一反应就是认定此人是一位属于社会弱势群体的残疾人。更何况,最关键的问题是,当一个人失去了双手,他用什么掏出残疾人证?他有什么办法才可以自由的携带证件和掏出证件?一个人在没有双手的情况下,还能掏出口袋中的证件,这不是弱势的残疾人,这是法力无边的神仙。从这个角度说,地铁工作人员坚持要求没有双手的残疾人出示残疾人证,是赤裸裸地为难人,给残疾人出难题,歧视残疾人。
  
  事实上不少行业,特别是一些垄断行业工作人员,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歧视和瞧不起弱势群体,动不动拿鸡毛当令箭为难人、刁难人。从这个角度说,地铁工作人员“看证不看人”,要求没有双手的残疾人出示残疾人证是一封行业作风不正的举报信,职能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好好整顿。
  
  文/张立美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美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1/13/32495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