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梯能不能“零事故”?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易木 2014-02-10 00:06:02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3日,辽宁大连开发区华宇凤凰城小区一部电梯发生故障,从5层直冲到22层,厢体高出正常位置约半米。里面一名28岁的小伙头皮被掉落的厢板削掉一块,胸椎三处骨折。(2月9日《西安晚报》)
  
  我相信,当冷先生乘坐的电梯没能在三楼打开厢门,四楼、五楼依然如此,然后像绑在了绷紧的橡皮筋上弹射升空直抵顶层的那一刻,他一定心惊胆战手脚无措;即便因巨大的阻力迫使电梯最终停止,他一定也惊魂难定,毕竟厢体顶部钢板撞脱,将冷先生头皮削掉一块、胸椎还有三处骨折。直到现在,他依然为今后生活忧虑多多。谁碰到这样的灾难,同样也会感同身受。
  
  问题是,电梯事故不是地震,不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或许有人会说,电梯也是设备,是设备难免故障,出故障难免死人。如果认可这个逻辑,那么也就是说,电梯死人是难以避免的现象。我对此绝不苟同。因为如果认可这个结论,像有冷先生这种遭遇的人,就应该庆幸才对。因为较之殒命,只是削掉一块头皮、三个部位骨折。——你看,这是一个怎样混账的逻辑?
  
  还有,电梯是设备没错,但却不是一般设备,而是属于“特殊设备”。国家对于特殊设备有严格的法规制度。比如去年6月29日正式出台,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法》,就明文规定“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对其生产、经营、使用的特种设备安全负责。”(第十三条)“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从事相关工作”,而且这些人员“应当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和管理制度,保证特种设备安全。”(第十四条)“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方可继续使用。”(第四十二条)这就让安全监管覆盖了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维修、检测、报废的所有环节,几乎达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程度。也就是说,特种设备——包括电梯——从“生”到“死”,没有一个过程可以游离于监管之外。
  
  上述出事电梯不止一次出现事故,甚至从出事频率上称得上“经常”二字,乃至以前有过电梯从7楼直坠1楼的“前科”。可见监管,在这里形同虚设。从这点上说,电梯伤人或者致人死命,完全是人为造成的悲剧,根本不是不可抗力的意外。从技术角度讲,控制电梯故障发生,也根本不是无法解决的难题。
  
  电梯这个标志时代进步的产物,现在已越来越多地介入生活,成为天天都得“谋面”的设施。想想,住在高层里的居民、办公在大厦的金领白领还有进出高楼办理各种事项的人,哪一个离得开电梯?但当它成为“杀手”,就又让多少人提心吊胆。你不知什么时候,不知在哪部电梯,也会不期然遭遇不测,所以难免既爱且怕纠结异常地袭扰。
  
  可以肯定地说,电梯“零事故”并不是一个不可达到的结果,前提是,对玩忽职守“零容忍”,对法律执行“零放松”。否则不用“章鱼哥”,我就能肯定地说——电梯惊魂,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啊!
  
  文/雷钟哲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10/32684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