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民个人缴纳税负低”是个伪命题

来源:红网 作者:逸烽 编辑:艾伦 2014-02-27 00:06:13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24日获悉,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等在京主办的“第二届卓亚法治论坛”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提出,我国税负的90%甚至更多都压在企业身上,他建议通过税制改革增加居民个人缴纳税收的比重。(2月26日《京华时报》)
  
  税收对一个国家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主要财政来源,更是国家主权的基本保障,能够对外彰显国力震慑宵小,对内提供公共服务,提高民众生活质量。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提出,我国税负的90%甚至更多都压在企业身上,不知高院长这样说有何依据?税收的主体从来都是全体人民,何来税负主要由企业来承担之说?
  
  笔者认为高院长所说欠妥,高院长的意思应该是说企业直接交税占了税收的90%以上,而非企业承担税负占了税收的90%以上。从字面意思看两种说法似乎没有差异,但实际上两种说法差异非常大。高院长的意思企业所上交税负完全由企业自己承担,仔细想想,真的是这样吗?企业资金是固定的,企业要赚钱就必定会出卖产品,无论产品有形还是无形,利润来自产品,税收来自利润,那上交的税收是不是来自产品?产品的最终承担者是不是消费者?说到底税收仍然来自消费者,怎么能说企业承担了税收的90%呢?
  
  从表面来看,我国的民众只需要交个人所得税,这些税负总共只占全部税负的7%左右,看起来民众的税负负担确实很小,但实际上真是这样吗?不要被表面说法所迷惑,只要你还活着,你在无形中就会交税,只是你没注意到。举例来说,你买了一辆20万的进口车,你拿了20万给汽车销售方,你就不需要交其他费用了,看似你根本没有交税。实际情况却是你花20万买的这辆车,实际价值只有8.6万,剩下的11.6万全都是税收,这些税包括购置税、增值税、流转税、关税等。这样看来企业在交税环节中不过是一个中介,他们不过是将消费者上交的税交给了国家。那高院长的居民个人缴纳税收的比重过低的说法就不攻自破了,他应该纠正为居民直接交税过低,间接交税过高,总体来说是居民交税总量过高。
  
  在看居民个人缴纳税收比重时,不要只盯住表面的做文章,还要看到税收的实质,不管企业还是个人上交的税收,最终来源都是居民,不要因为有的税收通过了一层中介层,就认定那不是居民缴纳的了。
  
  文/逸烽

来源:红网

作者:逸烽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7/32827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