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房产商和物价局斗嘴如同“听房”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艾伦 2014-04-21 00: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石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07年万科宣布楼盘降价引起各地政府反弹,在几个重点城市,当地政府派出调查组进驻万科查税,南京物价局曾给万科开了4000万罚款单。消息引起舆论关注。19日,南京物价局发布消息否认此事。(4月20日中国新闻网)
  
  虽然对于日新月异的房地产市场,2007年发生的事情足以成为“故事”了,但政府部门对房产商降价开罚单,还是很煽情的。“一石激起千层浪,王石的此番言论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引发众多网友热议,许多网友谴责南京物价局对降价的开发商罚款这种做法”。
  
  但根据南京物价局的“公告”,事实正好相反。“公告”不但未承认曾经罚万科4000万,而且指出了当时“南京万科违反限价政策,多收5200万元”。看上去当时确实牵涉一笔几千万的数字,但最终到底落在谁的头上,王石和南京物价局各执一词。
  
  笔者似乎对其中的真相毫无兴趣,因为,听房产商和政府部门斗嘴,就像传说中的“听房”——新房里新婚夫妇的谈话和动静,干门外的男男女女何事?至于会造出一个什么样的新生命,除了房内这对男女,谁能支一个招,谁又能出一份力?房地产市场不就是这么一台戏么?一个出“面粉”,一个做“面包”,其中即使有所动静,大多也是为了“面包”卖个好价钱。
  
  话说王石的此番言论有点曾想“下嫁”市场的意思,“2007年万科宣布楼盘降价”,但“引起各地政府反弹”,还曾被南京物价局开了4000万罚款单。在不知真假的情况下,不妨先看看,7年后的今天,万科的房价是涨了还是降了?如果万科真的早有“下嫁”市场的情愫,何不在政府口口声声打压高房价的盈盈春风里,在7年中趁机“红杏出墙”一次?难道是政府部门这个严厉的“管家婆”,硬生生把万科逼成了“千金小姐”?
  
  而南京物价局干脆用2009年前的《江苏省定价目录》,证明曾对普通住宅商品房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控制最高销售价格,反证王石所谓“降价被罚”的荒谬。如果脱离现实语境,而且当年确实存在《江苏省定价目录》,这个驳斥是有理有据的。但是,若把《江苏省定价目录》叫做“政策”,现实语境下必然还有一个“对策”,而在房价问题上,政府的说法和做法,或者政策和实际效果,往往是背道而驰的。现在的高房价,就是在政府的反复调控中节节攀升的。以此,即使不相信王石的“降价被罚”,谁又看到过物价部门对房地产涨价的罚款?
  
  这就让澄清王石和南京物价局之间的是是非非毫无意义。就好比新房里的男女发出点声响,他们之间说的“要”或“不要”,还能当做市场交易中的买或不买?房产商和政府部门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产生意中,孕育出的一个个“新生命”,一直是姓“高”名“房价”。至于走出“房门”后,彼此的打情骂俏,或半真半假地发几句牢骚,就千万别去当真。有这功夫,还不如去找一家“拉皮条”的,早日挤进“房奴”的行列。
  
  文/知风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1/33283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