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堂吉诃德式的慈善家陈光标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伟 编辑:司马清 2014-07-12 00:25:25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光标此次美国归来,“世界首善”这顶高帽应该足够再次撑起他的声望。但出人意料的是,随即有人揭穿陈光标花3万美元买了个联合国“世界首善”的假证书,这个爆炸性新闻,不仅萌翻了想急于获得世界首善的陈光标自己,更是给大众茶余饭后添了许多的笑资。
  
  与其说陈光标是位个性张扬的“又红又专又土豪”的另类慈善家,倒不如说陈光标是中国慈善界与风车战斗的堂吉诃德更为恰当。陈光标就象“堂吉诃德”一样,企图凭借一已之力,企图凭借一己心中的“善”,与社会的“恶”搏斗,用“高颂慈善”的呐喊声音和特立独行的慈善行为给“为富不仁”者当头棒喝。从陈光标的身上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位瘦骨嶙峋像根高梁杆儿似的游侠骑士,为了实现自己的崇高理想,决定离家去冒险,反而成了脱离实际,热忱幻想,一心靠单枪匹马救助这个社会的悲剧英雄。因为他像堂吉诃德一样太单纯了,才闹出种种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笑话。
  
  我们不妨回溯一下,陈光标十多年从未间断的,义无反顾“砸”了十几亿人民币的行善历程,一路走来,一路大大咧咧,一路跌跌撞撞,有时甚至疯疯癫癫:砌钱墙、砸汽车、卖空气、穿绿衣、晒照片、发红包、送猪羊,大概凡是他能想到的能引起轰动的慈善举措都派上了用场。他总是想把自己喜爱的慈善事业搞得轰轰烈烈,尽人皆知,从来都不顾忌旁人的侧目与拍砖。他为什么这么做,许多人不理解,有人说他是“沽名钓誉”,有人说他是“哗众取宠”,有人说他“别有用心”,我认为都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正如他所说“我这个人做事高调,做慈善就要让全国13亿人民都知道,因为我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了……我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只要是为慈善公益事业,即使作秀做过了也不为过,只要能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做慈善,即使再多骂名我也认了。”
  
  陈光标在中国是第一个公开承诺裸捐的,但承受了种种质疑和谩骂;也是中国第一个每年拿出企业净利润的50%做慈善,却被解读成“伪善”。这种偏见与误解,与当下中国这块土壤有关,在“低调”的土壤中突然冒出一棵或几棵“高调”的种子来,显然就是异类。犹如漂亮的天鹅在鸭群中,再漂亮也无用武之地,最后天鹅漂亮的羽毛却被鸭子们啄光了。尽管陈光标说高调捐钱是为了刺激富人行善,但至今他的行为并没有达到刺激的作用。一位和陈光标很熟的人说,“他老有干好事的冲动,但是他老是因为这种冲动干砸了。”美国慈善家卡耐基说过“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但是中国的富豪们宁愿在巨富的耻辱中死去,也不愿在扶贫济弱的慈善中再生。从这个意义上讲,陈光标还是一个孤独无奈的堂吉诃德。
  
  文/王志伟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12/34022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