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天灾再加上“人祸”

来源:红网 作者:姜瑞卿 编辑:夏熊飞 2014-07-23 00: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网友发文称,因超强台风“威马逊”受灾的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群众,收到了民政部门发送的发霉食品。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在2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7月22日新华网)
  
  从问题曝光到封存问题食物,当地民政厅回应还算及时。好在“发霉食品”数量少,涉及范围窄,处理及时,未造成严重损害。但是,整件事的性质却是恶略的,救灾物品事关灾区群众身家性命,一旦出事就真是天灾加人祸,其后果不可设想。
  
  按理来说,民政部门发送救灾物品,应该事先检查,这种“低级错误”实属不该,就连苗建中自己也承认:“我当了7年的民政厅长,经过无数的水灾大灾,发放的救灾物资从来没有什么问题。”但为何这次面包、蛋糕就“发霉”了呢?这是因为惯性思维作怪,导致认识趋于扁平化,经验主义泛滥。
  
  很多时候,相关部门在处理问题时,懒得察辨,习惯以所谓的普遍常识代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殊不知我们的很多“常识”在某些情况下不成立。以本事为例,从采购时就应该想到,海南这么热的天,容易变质的物资就理应慎采、少采,甚至可以不采购。这些不需要太专业的救灾知识,只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能明白。但是,恰恰是简单的事情却出现了问题,虽未出现严重后果,但影响却很恶劣。
  
  海南每年都会遭遇台风,或大或小,可能当地部门都已经习惯。正因如此,有关部门对各种救灾程序、救灾方式等,更是轻车熟路。虽然这次“威马逊”是海南41年来遭遇的最强台风,受灾程度非同以往,但救灾的“套路”应该是差不多的。“发霉面包”的出现,说明相关部门的救灾方案还过于经验主义,经不起灾难的检验。那么,今后的救灾工作应如何应对呢?
  
  一方面,应该进一步细化救灾方案,做好万全的事前准备,不要以一本预案应对所有形势,否则会落入经验主义的泥潭而固步自封。另一方面,要提高救灾的科学性,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打破常规思维的束缚,防止“低级错误”的出现。
  
  总之,不管是民政部门还是慈善机构,对于救灾过程中自己的表现,一定要树立慎独意识,要有一种被聚光灯照着的自觉,这样才能防止类似“低级错误”的发生。否则,下一次台风来,或许还会有发霉的面包。
  
  文/姜瑞卿

来源:红网

作者:姜瑞卿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3/34131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