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8小时以外不能成为监督的“盲区”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编辑:夏熊飞 2014-07-24 00: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多个区县结合自身的特点各出“奇招”“狠招”遏制腐败,比如密云县建立干部监督员队伍,加强对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7月23日《京华时报》)
  
  一些网友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从根本上遏制腐败,要让百姓成为监督的主角,织就全方位的监督罗网……这些话说得没错,但有些大而化之、缺乏解决问题的具体性与可操作性。遏制腐败需要从具体问题抓起,既要有战略观念,也应考虑战术操作,从这个角度审视,密云县建立干部监督员队伍、加强对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不失为遏制腐败的一个战术,现实针对性强,值得期待。
  
  有人提出,8小时以外属于干部的私权领域,加强对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就越权了,此言不妥。干部不同于普通百姓,属于公众人物,私权理应让渡于公权和社会监督。如果受不了这种约束,辞职好了。如今,腐败不断出现新变种,8小时内有腐败,8小时以外更有腐败。许多事实表明:大量腐败发生在8小时以外,因为8小时以外容易成为体内监督监查的“盲区”,腐败分子打的就是这个牌,钻的就是这个空子。对官员8小时以外监督,可谓组织对官员监督的与时俱进。
  
  密云县的干部监督员队伍,100人,是由退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大学生村官、社区负责人等组成的。要切实发挥监督的作用,干部监督员构成不应固定化,而应动态化。如果人员固定化了,监督员与被监督的官员熟了,或有了利益联系,甚至成为被监督官员的“卧底”,干部监督员不仅不监督,反倒可能向被监督的官员通风报信。这也同时说明:干部监督员队伍,只是体内监督与体外监督的一个辅助或补充,代替不了体内监督与体外监督尤其是媒体及群众监督。百姓的眼睛是最亮的,群众监督也是全方位、最有力的监督,若能充分调动起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官员将置身于24小时的监督中,这必然对贪腐官员形成极大的震慑。然而,由于历史与现实的原因,群众监督远未到位,甚至缺位,当引起有关部门的反思。
  
  文/于文军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4/34146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