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修改社会抚养费只能取乎其中得乎其下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刘艳秋 2014-11-30 00: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27日,第12届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等六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全国人大发出建议书,建议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上周,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送交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民众意见。《条例》公布后,引起各界密切关注。人口学者黄文政和梁建章公开发表文章呼吁要废除社会抚养费,并冻结已经征收的社会抚养费。
  
  举目四望,摆在社会抚养费面前的有三条路:第一,无视汹涌民意继续征收;第二,对《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进行修改;第三,如人大代表建议废止社会抚养费。显而易见,继续征收抚养费不现实,因为它的弊端越来越大,像过大的自由裁量权,导致罚款标准不一,少则几千元,多如张艺谋竟高达748万。每年超200亿的抚养费并没用于对公共资源的补偿,出现了截留挪用、金库创收和权力寻租的消极作用,甚至滋生向警方付费卡超生者落户的怪现象。官方和民间的共识是,必须为抚养费动动手术。
  
  只是,对征收制度缝缝补补的改革,只能部分弥补抚养费的弊端,是权宜之计。例如,通过修改原有的制度,可以让抚养费的征收和使用更加透明,也不再跟户口等民众的其他合法权利挂钩。甚至,还可以按照比例将其用于儿童的教育、医卫等公共事务,同时也可以提高对失独家庭的补贴,这是出台社会抚养费时的主要目的。惜乎,抚养费从征收到使用的信息,若要都公示在透明的阳光下,知易行难。
  
  仔细思量,取消社会抚养费可能是更佳选择。一则,人们越来越重视生育权,而抚养费的征收一定程度上侵犯个人自由;二则,取消抚养费就等于取消了其所有的弊端,并能向前追溯之前的征收使用情况,很容易查个一清二楚;三则,劳动力的缺乏和老龄化的压力已经显现,可如今人们生育愿望并不高。必须搬走社会抚养费这座大山,否则,现在收的计划生育抚养费,将来全都用到鼓励生育上还不够,徒劳折腾;四则,计生工作人员阻挠改革的阻力也就消于无形,他们能更好地集中精力提供计生服务,弥补计划生育制度的不足。
  
  我建议,与其退而求其次讨论如何征收社会抚养费,不如制定取消社会抚养费的时间表,快刀斩乱麻总比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强,这是最好的改革办法,也是最终的选择。
  
  文/赵查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30/35359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