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奔的高铁别忘了为什么出发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刘艳秋 2014-12-21 00: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20日起,由北京西开往广州南、深圳北的4列夕发朝至高铁动卧车票正式开售。记者20上午在12306网站看到,预售首日高铁动卧车票集体打折,但仍比同日、同方向机票价贵近一倍。截至上午11时,元旦当天各车次的高铁动卧车票剩余量均超300张。(12月20日《法制晚报》)
  
  这些年我国的高铁发展速度可以用风驰电掣来形容,据统计,截至2013年末,我国高速铁路总营业里程达到11028公里,在建高铁规模1.2万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投产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的高速铁路初步成网。而我国的铁路运营总里程为10万公里,高铁所占比例不断上升。这些宏观的数据,体现了高铁的成就。而从公众的角度出发,对于高铁的成就或许会有更为朴实的期待:能不能解决火车票一票难求?出行会不会因此变得轻松容易些?
  
  从目前高铁的运营情况来看,答案依然是否定的。因为定价方面的因素,乘坐高铁出行在大部分老百姓眼中依然是极为奢侈的。理性而言,高铁的修建和运营成本显然不是普通列车能比,因此其票价较高似乎也无可厚非。然而,交通出行关乎所有公民的权益,铁路部门在做决策时不能少了民生视角。
  
  令人遗憾的是,高铁动卧车票打折后仍高过机票无疑偏离了民生视角。据报道,高铁卧铺的服务已经达到了飞机头等舱的水平,对于这样的高端服务或许不缺埋单者。但就现实而言,铁路运力资源仍是不宽裕的,春季前后更是捉襟见肘,在有限的资源下,如此打造高端消费真的合理吗?更何况,其市场前景并不乐观,“元旦当天各车次的高铁动卧车票剩余量均超300张。”
  
  笔者不反对铁路部门在合适的情况下打造高端服务,但坚决反对在背离民生的视角下对有限的资源进行这种极端分配。从高铁票定价过高被诟病到如今高铁意图打造高端服务受到质疑,舆论的追问给了铁路部门一个必须直面的问题:高铁的“高”是否指的只是高消费?
  
  讽刺的是,就在高铁的高端服务向民航业看齐的同时,飞机票却呈现出了惠民的姿态,低价打折票十分常见,而反观高铁,常常宁愿“空跑”也不愿意降价。高铁在服务理念上的偏差,一部分原因是,和民航业相比缺乏竞争,进而导致了其在定价上的傲慢。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高铁的运营思维里缺少民生考量。在较高的建设成本与公众的经济承受能力之间,高铁本应找到一个平衡点,既能满足公众出行,又不至于使自身陷入负债漩涡。这就要求其在大众的接受范围内打造一种普惠型服务,而非高端奢侈服务。毕竟,高铁最终是要面向一个个普通大众的,而不是为少数人“私人订制”。然而,现实却是,在建设成本很高的情况下,高铁仍在致力打造种种奢华服务,不仅是内部设施奢华,还有意打造各种高消费服务,照此思路,票价只能是高得离谱,只会把大多数消费者拒之门外。
  
  越来越多的高铁线路在建设之中,飞奔的高铁或许应该回头看看那些落在后面的普通民众,也须想想最初的出发动力:为了多数人的出行便利。
  
  文/寇宇龙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1/35546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