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金并轨不能扩大养老权益“剪刀差”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4-12-25 00: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的改革终于有了确切消息。昨天,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称,机关事业单位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公务员养老保险由单位和个人缴费。(12月24日《京华时报》)
  
  此前,在部分地区试点的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改革,试点了多年始终停滞不前。改革之所以无功而返无果而终,正是因为机关事业单位本属体制内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连体人”,改革试点要将他们切割出来,显然谁也不愿承担被切除出来的“阵痛”。本次改革堪称“化复杂为简单”“快刀斩乱蔴”,一举解开了多年解不开的死结。
  
  其基本思路是一个统一、五个同步。“一个统一”,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五个同步”,即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换言之,其实质是“一刀切”,而不是“切一刀”。
  
  然而,一个统一也好、五个同步亦罢,毕竟抵达的是在养老制度层面的形式公平,而对老百姓而言,最终进入个人腰包的养老金数额公平才是实质公平。多年来,公务员不用缴纳养老金却能享受到80%甚至90%的养老金替代率,退休金约为在职工资的八九成;企业职工一直缴纳养老金,养老金却只有在职工资的约四成。养老双轨制待遇差距大之根本,正是在于养老金替代率。机关事业与企业养老保险替代率“双轨制”“剪刀差”存续已久,前者领取的养老金份额是后者两倍以上。本次改革一个统一也好、五个同步也罢,最终都要实现养老公平才是人间正道。换言之,机关事业与企业养老金“剪刀差”,只应通过改革缩小,而不应因改革扩大。如果改革反而扩大了“剪刀差”,还不如不改革,甚至改革比不改革还糟。
  
  我注意到:不少媒体在报道并轨消息时,将此解读为:养老金并轨方案获通意味着公务员普涨薪。有关专家似乎也附和了这种说法。他们的理由是,当前我国西部地区公务员和基层公务员确实存在工资水平相对较低的问题。一些基层公务员2000余元的收入,自己负担各项社保缴费相对困难。对此,一方面应优先提高西部公务员和基层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另一方面应整体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使得升迁无望的基层公务员起码可以得到收入的上升通道,名正言顺地涨工资。然而在我认为,就算如此,养老金并轨方案获通过也不等于公务员普涨工资。事实上,如果养老金并轨等于公务员普涨工资,其替代率“剪刀差”拉大势必会变成养老金“剪刀差”拉大,这既非改革初衷,也不合民意诉求。
  
  养老保险改革,实质是13亿人养老利益的大调整,无论怎么改,实现养老权益公平才是殊途同归的人间正道。换言之,改革只能是让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养老金替代率和实得额差距逐步拉近,而不是相反;老百姓可以忍受逐步并轨缩小,肯定不能忍受因为并轨继续扩大。更要命的是,缩小养老权益“剪刀差”,也是养老金并轨改革平稳实施的充必前提。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5/35581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