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0岁身体还好就可以赖着不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刘艳秋 2014-12-26 00: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有委员建议尽快推迟企业员工退休年龄,以解决企业员工退休金的问题。苏晓云委员审议时说:“现在工人男的55岁退休,女的是50岁退休。企业干部,男的是60岁退休,女的是55岁退休。从身体状况和平均寿命来看,60多岁、70岁看起来就像50多岁的人,身体还很好。”(12月25日《新京报》)
  
  乍一看,苏晓云委员的话说得蛮在理。的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的平均寿命提高了不少,现在不少六七十岁的人,看起来蛮像以前50来岁的人。苏晓云提出延迟退休的建议,还有一个原因,他认为当前“企业员工退休工资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旦发不出退休工资,影响会很大。”因此,他建议立足于体制内解决,尽快实施企业员工推迟五年退休。这样可以多收五年养老保险,少发五年养老金。
  
  苏委员的这个建议,看上去很好,其实不堪一击。无论是“70岁身体还好”,还是多收养五年养老保险、少发五年养老金,都不能成为延迟退休的理由。
  
  其一,延迟退休只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部分人的一厢情愿。对于企业员工而言,特别是企业一线的员工而言,延迟退休愿望并不强烈——延迟退休对他们并无实质利好。相反,如果能早点退休的话,假如身体条件又许可,他们还可以再出去打一份工,增加一份收入。
  
  其二,70岁身体还好也是相对的。生老病死乃自然规律。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人到中年,人体的各项机能都要开始走下坡路,一个人到了60岁之后身体看上去很好,也不能和青壮年人同日而语。70岁的人坐机关可能真不觉得累,让他去做宇航员行么?让他去挑担、挖沟行么?恐怕都力不从心。再者,一个人等到七老八十了,身体不行了退休回家,岂不是给子女增加负担?一辈子都在工作,还没怎么享受,就要自己的子女照顾,这人活着还有什么乐趣可言呢?
  
  其三,苏委员的“多收少发”论也是一个伪命题。如果一个人延迟五年退休,的确是多收了五年的养老保险,少发了五年的养老金。但是,在这个人延迟退休的五年当中,国家还是要给他发工资的,而且国家发给这个人的工资,远远超过少发的养老金。不仅如此,由于这部分老同志赖着不走,要么把年轻人的岗位给占了,要么机构更加臃肿,其弊端不言而喻。
  
  近年来,关于延迟退休的呼声不断。但仔细甄别,发声的而且声音响亮的,大多是那些既得利益者,鲜有普通劳动者。各种关于延迟退休的理由看似都有道理,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对权力的眷念,对既得利益的割舍不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行的退休年龄不是不能改变。但是,请不要拿70岁身体还好说事儿,更不要以“多收少发”的论调自欺欺人。事实上,谁多收了,公众看得一清二楚。国家可是一毛也没有少发的。
  
  文/张卫斌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6/35592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