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协为何成“领导最多的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刘艳秋 2015-01-03 00: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周一波辞职20天后,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的主席团第一次“瘦身”。2014年12月27日,包括周一波在内的8名副厅级以上干部,不再担任省书协领导职务。陕西书协官网上的第四届主席团人员名单显示,包括周一波在内的8名副厅级以上官员辞职后,仍有27名副主席,如果再加上11位名誉主席,就有46名“主席”。(1月2日《新京报》)
  
  我们国家也就只有一个主席一个副主席,而一个小小的省书协却有35名正副主席,如果再加上11位名誉主席,就有46名“主席”。假使再加上10个副秘书长,6个顾问,这个书协总共有62名领导。可谓阵容强大,难怪有人称它是领导人数最多的一个单位。那么,这个书协要这么多主席干啥呢?为何都想当主席呢?其实争当书协主席的现象不只是陕西书协独有,其他省份书协也为主席争夺战打得你死我活,头破血流。有的“书法”水平实在不敢让人恭维的官员也往书协里面钻。之所以这样,关键还是一个“钱”字。
  
  当今中国,如果一个书法家没有头衔,实际水平再好,也只有靠边站。有了“主席”这个名头,书法作品的价码立马飚升。因为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书协主席应该是书法家里边字写得最好的。即使书法水平不怎么样,有“主席”这个头衔,也比普通的书法家的字值钱。而且当了主席卖字那是名正言顺的事情,这个卖字的收入怎么说也不是受贿,所以就出现了作品低劣却卖得十分红火的怪现象。难怪像胡长清、王有杰、陈绍基等已担任省领导的官员还争着去兼任只是“正处级”的省书协主席了。
  
  有人曾对陕西官员扎堆担任书协领导提出疑问,“一个书协副主席,又没什么实权,不发工资不说,还要交会费,有啥好争的?”但据多位陕书协理事透露,一个副主席一年卖字收入可达数百万元甚至数千万元。官员他们争这样一顶帽子,争到了就等于有了大把大把的名和利,更重要的是官员利用这顶“帽子”可以洗钱。如: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青,没当副省长之前,并没有多少人买他的字,当上副省长和省书协的领导后,请他题字的便排起了长队,以至南昌近千家店铺招牌均出自其手。再如:原河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有杰曾担任河南省书协首席顾问。王入狱时不服,称自己的字市场价每平方尺至少2000元,他的赃款不赃,是卖字的合法所得。然而,胡长青、王有杰、陈绍基等人最终还是没逃脱法律的惩处。这些官员“书法家”锒铛入狱后,他们的字变得一文不值,甚至出现了“铲字”“去印”潮。
  
  只要权力没有关进笼子里,就会有腐败的土壤,“某协”也有可能变成“官协”。书协、美协是个热闹场,工艺界就更加热闹,比如评工艺美术大师,如果只是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一幅作品可卖上几千元;而评上全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就很快飞涨,一幅作品就可能卖上几万,甚至几十万元。难怪时任景德镇市委书记的某官员不惜一切代价捞到了“中国陶艺大师”的称号;难怪根本就不懂艺术的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的妻子搭上了“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的“快车”。
  
  由此看来,官员削尖脑袋往协会里钻,官僚气已驱逐了文人气,艺术场越来越像一个官场,越来越像权力的后花园,越来越像官员们的奴婢。真正想搞艺术的人,他们不会想当这个官,想当官的,却心思不用在艺术上。因此,有关部门不仅要对官员兼职协会领导进行限制,更应对协会的领导职数进行限制,千万不要再闹出陕西书协成为“世上领导最多的单位”的笑话。
  
  文/胡建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03/35651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