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约炮”进考题让性教育远离羞答答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言 编辑:刘艳秋 2015-01-07 00:0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下午,@四川师范大学举行“大学生性健康与性文明”课程的期末考试,压轴题为分值20分的开放性论述题,题目是“如何看待大学生约炮现象?”出卷老师也是醉了吧……但是,这个现象真是个应该思考的问题。要是你,你会怎么答呢?(1月5日《扬子晚报》)
  
  “如何看待大学生约炮现象?”如果你是一名大学生,面对这样的考题应该如何回答呢?如果你假装很清纯,就应该回答什么都不知道;而你如果如实回答,或者能够获得一种另外的回应。其实这涉及性教育到底应该如何进行的话题。“约炮”这样的词汇能够进入到大学生期末考题中,一方面说明了出题的老师意识到“约炮”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另外一方面将这样的现实问题进行具体讨论也并非是一件见不得人的事情,应该是一种光明正大的事情吧!既然如此,面对这样的考题,每个大学生都不应该觉得脸红,都应该如实回答,直面性教育的现实问题。
  
  性教育在大学时代应该如何推进,这是一个现实问题。每个大学生都已经是成年人,理应懂得众多的性知识。而这并非是一种见不得人的事情,而是一种科学知识罢了。在这样的理论知识领域内,现实又是另外的一番景象。大学生谈恋爱已经属于正常现象,如何面对失恋的问题,如何面对恋爱过程中的性话题,如何避免未婚先孕等事件,都是性教育应该灌输的课题。而如果我们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就犹如对“约炮”视而不见一样,这无疑是一种掩耳盗铃的态度。因为“约炮”本来就在那里,难道你不关注就不存在了吗?对于大学生的“约炮”现象,不应该觉得这是一种洪水猛兽,而应该对其进行正确引导。
  
  打开天窗说亮话,这应该是大学性教育的基本态度。针对“约炮”现象本身,在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的关系上,必须给大学生灌输道德和法律双重保险。因为从法律意义上来讲,“约炮”行为如果涉及金钱的往来,这可能就与卖淫嫖娼有关,可能会碰触到法律的底线;而从道德上讲,这种陌生人与陌生人的“约炮”行为如果涉及家庭,就是一种对家庭不负责任的行为。可见,这就是大学生“约炮”现象的两重性质。当然,如果“约炮”仅仅发生在两个人之间且没有涉及任何金钱往来又都是自愿的话,这样的行为本身没有错误也没有违反法律的底线约束,只是要告诫学生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自身安全与卫生罢了。
  
  “约炮”进入大学生期末考试中,这并不值得脸红。如果谁觉得脸红,那无非就是一种做贼心虚,或者说假正经导致的表达吧。因为“约炮”不仅存在,而且就在大学生身边发生着。如果视而不见,性教育只能是一种“闭门造车”的过程,学生们也会觉得索然寡味。只有深入社会现实,让那些已经存在的鲜活例子进入到考题和讨论的行列中来,才能真正调动大学生们性教育的积极性。
  
  文/王传言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言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07/35683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