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靠脸吃饭”不仅“有碍市容”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5-01-15 00: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郑州一餐厅因高调打出“靠脸吃饭”招牌,整形专家现场对就餐顾客容貌打分,颜值高的顾客可免费就餐活动而走火。然而,1月13日下午,该餐厅约30平方米的“靠脸吃饭”广告牌被市城管局责令自行拆除。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下发的责令改正通知书中显示,该餐厅未经批准,擅自设置户外广告行为,违反《郑州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第12条规定,有碍市容容貌。不过,餐厅薛经理表示,“脸庞”虽被摘除,但“刷脸”活动将依旧进行。(1月14日中国新闻网)
  
  近段时间以来,郑州一直在致力于清理整治违规户外广告,连河南省人民会堂的大型户外广告牌这样的硬骨头都啃下来了,拆除一个餐厅的招牌当然是小菜一碟。相关部门给出的拆除理由是“未经批准,擅自设置户外广告,有碍市容市貌”。商家只顾对顾客的长相指指点点、评头论足,却没有考虑到城市的市容市貌,未免有点过于自私,也违反了相关规定,招牌被拆除纯属咎由自取。
  
  城管部门责令饭店拆除“靠脸吃饭”招牌,不知是否跟舆论曝光有关、存在媒体推一推动一动的问题,但毋庸讳言的是,作为郑州人,现如今我走在大街上,依然能够看到乱七八糟的广告牌,其中恐怕有一些也不是那么正规。而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和城市秩序的现象,也仍然存在。期待相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不管媒体有没有曝光都一视同仁进行处理,还市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其实,“靠脸吃饭”还不仅是“有碍市容”那么简单。从本质上看,这是商家推出的一种营销方式,或者说是一种招徕眼球的炒作手段。商家进行宣传和营销本无可厚非,但必须守住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广告中不得含有淫秽、迷信、恐怖、暴力等内容,不得违背社会良好风尚。“靠脸吃饭”的营销手段很低俗,有违社会良好风尚和公秩良俗。另外,以貌取人也已涉嫌歧视。长得好看的人可以免费就餐,无疑对其他长相一般的消费者是不公平的。
  
  现在,招牌没有了,但商家声称“刷脸”活动将依旧进行。看来,他们是誓将歧视和低俗进行到底了。工商部门应及时介入对此进行调查处理,该整改整改、该叫停叫停。现代化的文明城市里,不能让“靠脸吃饭”之类的低俗炒作有容身之地。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15/35763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