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廊桥下的微型田径场是可复制的全民健身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1-27 00: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5日,在浙江绍兴市区104国道北复线附近的越西廊桥下,几个孩子正在微型田径场内锻炼身体。据了解,这个微型田径场是一家文化创意公司所建,目的为了鼓励公司员工及周边街区的居民进行日常身体锻炼(尤其是早锻炼)。该微型田径场设有200米跑道四条,标准篮球场一个,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为市民们的身体锻炼创造了条件。这个微型田径场充分利用了大桥下面原本被浪费的空间,在绍兴乃至全国都属罕见。(1月26日中国新闻网)
  
  绍兴越西廊桥下的这个微型田径场,不那么“高大上”,但也算是“五脏俱全”,标准篮球场一个,200米跑道四条,这已经完全能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体育锻炼之需了。尽管该田径场为一家文化创意公司所建,主要目标人群为公司员工,但无形中也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便利与体育福利。
  
  在一段时间之内,我们的体育实行的是举国体制,举全国之力培养重点优秀运动员,在体育赛场争金夺银,在一届届世界性运动会上,我们的成绩有目共睹、举世瞩目。国家荣誉收获得足够多了,可是老百姓却并没有能参与到其中,享受到体育事业突飞猛进带来的红利。与赛场上的狂飙突进相比,现实却是国民身体素质不断下降、团体体育项目成绩一落千丈、民众参与体育锻炼的意愿逐年降低,于是国家层面以及民间都开始反思,如何还体育于民,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促进全民健身的规定与指导条例,鼓励引导全民参与体育锻炼,也投入了不少资金新修社区体育锻炼场所。不可否认,这些举措确实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这些由政府部门一方面主导的投入与民众的体育锻炼需要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缺口。在不少城市中,除了大专院校之外,很难寻找到对普通民众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有限的锻炼场地,成为制约民众健身热情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扭转民众不断降低的体育锻炼意愿,就得为他们提供便捷的锻炼场地,正如为了鼓励公共交通,就得先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将锻炼场地覆盖到尽可能多的居民家边,相信是实现全民健身的首要前提。
  
  政府部门主导的投入毕竟力量有限,且政府投资的项目从审批到筹备、建设、验收都有一个漫长的程序,效率偏低,而且公益项目难处显性的政绩,也导致部分地方投入热情也不高。但绍兴的这个微型田径场,却为我们提供了另一个解决办法的思路。将全民健身锻炼场地的建设权限下放到民间,政府部门可以免费提供相应的土地,如廊下之下、楼宇之间的空地等城市中处于闲置的小块土地,由附近有意愿的公司或集体组织出资建设锻炼场地,而场地的使用权归该公司员工以及周边居民。如此一来不仅提高了城市闲置土地的使用效率,也为周边居民的体育锻炼提供了场地,更是在为全民健身运动助力。
  
  全民健身需要全民参与,锻炼场地的建设更需要全民的参与,浙江绍兴廊桥下的微型田径场是可复制的全民健身样本,有诸多可资借鉴之处,值得其他城市取经学习并推而广之。只有微型田径场的样本在全国遍地开花,全民健身才有实现的现实支撑,而不只是纸上谈兵。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27/35874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