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奇怪建筑横行,亟需专业主义归位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1-30 00: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表示,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丽方在接受北青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我国,追求资本和追求政绩是奇怪建筑的根源。在谈到央视“大裤衩”时她说“可以说是牺牲掉了建筑所有的好处,全心全意在搞怪形状,代价很大。”(1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在谈到大裤衩的“奇怪”之处时,王丽芳教授指其为追求“怪形状”,付出了很大代价,高层建筑的巨型悬挑、倾斜的“裤腿”建筑主体等,在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上存在巨大隐患。而在王教授看来,奇怪建筑的根源是“追求资本和追求政绩”,对此我们可以解读为权力与利益的交织,造就了当下奇怪建筑的层出不穷,也可以理解为,在建筑领域存在着严重的专业主义与专业精神让位于权力与利益的逼仄现实。
  
  央视“大裤衩”究竟好不好用,这个还真不好说,毕竟没有亲身体验过,不好妄下结论。但好不好看,奇怪不奇怪,总还是能说道几句的。可以说“大裤衩”除了以其“怪形状”夺人眼球之外,还真谈不上任何美感,与北京城的整体建筑风格也明显不协调。当然,再多的批评与揶揄也无济于事,顶多也就发发牢骚过下嘴瘾罢了。既成事实已然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探寻下这些“奇奇怪怪的建筑”何以能堂而皇之建成的根源,从而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得以规避,这样也才算有几分现实的意义。
  
  在这些奇怪建筑的背后,我们总能看到失控权力乱舞的鬼魅身影。在权力还没有完全装进制度的笼子之前,一部分地方领导人总爱充当城市的“总规划师”,凭个人喜好,拍脑袋做决定,用权力之手干预城市的规划,外行领导内行,设计师往往成了领导们的画图工具。杜绝权力造就的奇怪建筑,就必须用一套完整规范的制度与程序,如:详细严密的审批流程、公开透明的社会公示、民主科学的决策程序、责任倒查与终身追究机制等,来遏制领导们展示滥用权力的欲望与冲动。
  
  在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时,往往会存在着领导与设计师之间的角力与博弈,以往这样的对阵双方实力是严重不对等的,所以设计师们多成了败军之将,只得沦为展现领导意志与喜好的绘图工具。改变双方实力的不对等,限制约束领导的权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应该不断增强设计师的权力,此消彼长,才能树立设计师的权威,真正让内行领导外行,外行做好辅助性的服务性工作就足矣。而增强设计师的权力,需要设计师们坚守专业主义,不媚权不畏权,不轻易妥协退让,也需要整个行业加强联合,出台具有约束力的行业规范,为设计师们保驾护航,也对部分投机分子形成约束。
  
  另外在审批与验收过程中,相关部门应赋予设计师们更大的话语权,未严格遵循设计师设计方案,擅自修改变更建筑构造的,一律不予审批与通过验收,从而避免领导权力将设计师晾在一旁的情况出现。只有真正摒弃建筑领域的权力干预,让建筑专业主义与专业精神占主导地位,才能避免这些甚至是“牺牲建筑所有好处的”奇怪建筑大行其道。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30/35909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