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放鞭炮,不只为了环卫工早回家过年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2-06 00: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2月4日),一张呼吁少放鞭炮的图片在网络疯传,图片中的主人公是一对环卫工人夫妇,两人站在街头,手举一张心形卡片,上面写着“年青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参与其中,呼吁:春节,当你享受团圆时,为清扫鞭炮,不少环卫工只能在路边过年。看到这张图,你愿为老人实现愿望吗?支持的转!(2月5日人民网)
  
  春节,让环卫工人早点回家过年,与放鞭炮并不冲突,少放鞭炮也并不意味着他们就能早回家过年。除非没有人放鞭炮,但这显然不现实,放鞭炮是传承了多年的习俗,想一朝扭转过来,绝非易事。而春节期间放鞭炮一般是在大年三十零点之后,迎接新春,那就意味着零点以后,环卫工人们肯定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之上。
  
  既然杜绝鞭炮燃放暂时还不现实,那呼吁少放鞭炮让环卫工人早回家过年的效果肯定不会太理想。就算每家每户都少放一点了,但如果分散在城市各处,环卫工人仍然需要四处奔波清扫。因而与其呼吁少放鞭炮,还不如引导民众春节期间在指定区域燃放鞭炮,便于集中清理垃圾,或者号召居民在燃放鞭炮之后自行做好残渣的清理工作。举手之劳,但只要人人都行动起来就能将燃放垃圾降至最低,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与工作时间,实现让环卫工人早回家过年的愿望。
  
  同时,对于那些晚回家过年的环卫工人,相关部门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并严格按照法定的节假日加班规定,给予相应的薪酬与奖励,让他们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与温暖。
  
  尽管呼吁少放鞭炮让环卫工人早回家过年的效果不甚理想,但笔者仍然呼吁大家少放鞭炮。因为尽管少放鞭炮与环卫工人早回家过年关系不大,但却事关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这绝非危言耸听。有调查显示,2013年,细小颗粒物PM2.5在中国包括北京在内的31个城市导致大约25.7万人过早死亡,致死率已经超过了吸烟。雾霾早已是国人不能承受之痛,而燃放鞭炮会在极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与细小颗粒,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巨大危害,也会加剧雾霾。为了呵护我们本已脆弱不堪的生存环境,每个人都应该要有过一个生态环保春节的意识与自觉,不要让春节期间的鞭炮燃放为“十面霾伏”雪上加霜。同时每年因燃放鞭炮引发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悲剧不胜枚举,也不得不引起警惕。
  
  少放鞭炮,不只为了环卫工早回家过年,更是关乎到我们每个人切身利益的良善理性举动,过一个生态环保的羊年春节,就从少放鞭炮开始吧!另外,关注环卫工人,除了春节期间的呼吁之外,功夫更应在平时,不乱扔垃圾,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这比在微博之上转发各种呼吁要实在得多。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6/35972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