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迟调价的做法可当范例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夏熊飞 2015-02-11 00: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宣布推迟六个小时涨价的决定后,中国石化郑州石油分公司今天凌晨2点发微博称为真诚表达歉意并方便车主加油,省公司决定中石化郑州各加油站推迟到2月10日晚24:00再调整汽油零售价格,这就意味着郑州汽油今天不涨价。(2月10日大河网)
  
  大家已经知道,中石化郑州分公司各加油站推迟涨价的原因是,在业内普遍预计油价将迎来“十三连跌”后首次反弹、成品油价调整窗口期的最后一天,中石化郑州分公司许多加油站“缺油”;消费者们怀疑在关键时刻“无油可加”,不排除有故意囤货待价而沽的可能。如果事实真是如此,必将引发众怒。但是中石化已经回应,郑州加油站“缺油”的原因是,物流配送不到位。是否有消费者质疑:为什么时间上这么巧合?那只算是猜测而已,拿不出事实根据。中石化郑州分公司也不曾、或许也无必要,把物流配送的真单实据,晒到阳光下,以便扫去质疑者心头的雾霾。
  
  不管怎么说,中石化郑州分公司对此真诚表达了歉意,用推迟一天涨价的实际行动,弥补调价窗口期由于“无油可加”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以获得消费者的谅解。
  
  很显然,在未来的日子里,油价涨涨跌跌依然是家常便饭,物流配送不到位依然难免会发生,调价窗口期加油站“无油可加”的情形依然会袭扰消费者。那么,政府管理部门不妨订立规矩,把中石化郑州分公司的做法当作范例,要求所有加油站及其供应链的上游,在油品调价窗口期的前夕,保障供应,保障终端加油站“有油可加”。如果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无法保障在这关键时刻的供应,那么就在调价落地后,用推迟涨价的办法自行弥补。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就是有规矩、讲诚信的经济。诚信,不仅靠自律,更靠他律。订立规矩,依法管理,是“有形之手”对“无形之手”的责任和职责。这次中石化郑州分公司的做法,完全是出于自律。但是谁也无法保证所有的供油单位直至上游顶端,都有这样的自觉性和自律行为。如果有供油单位在调价窗口前夕故意玩弄手段,而消费者和供应链上的下游单位无可奈何,政府管理部门手足无措或无动于衷,那么只能说管理者没有能力弥补漏洞或故意不作为。
  
  文/柏文学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1/36011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