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豪华公厕被盗不全赖市民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万光武 编辑:刘艳秋 2015-02-15 00: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2009年2月,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升级景区配套设施,江苏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启用一座“四星级公厕”。公厕占地100多平方米、耗资40万元。然而没两年,就被曝因为频繁被盗,不得不把大厅装饰物收起来。(2月14日《现代快报》)
  
  当年建“四星级公厕”,想必也是为了提升城市形象。但现在不仅没能提升形象,反而因为屡屡被盗,管理者不得不将许多装饰物收起来。这不仅让“四星级公厕”越来越名不副实,肯定也会累及城市形象受损。
  
  当然,这种尴尬的现状,部分游客公德不彰是一个原因,但当年推行建立豪华公厕的决策部门,肯定也是缺乏必要的考虑,耗资40万元的公厕各种配置肯定相当齐全,但这也意味着可以被“顺手牵羊”的东西很多,可公厕不仅无人值守,而且连门口基本的监控设施都没有,又如何防得住那些手脚不干净的人?
  
  另一方面,作为决策部门,在很多民生设施尚未得到有效改善的背景下,不合时宜地去建造非民生必需的豪华公厕,肯定会让市民产生心理上的抵触感和不平衡。造成的后果,就是相比之其他性质的盗窃,偷盗豪华公厕设施的人,不用承担太多道德负罪感,遇到的舆论阻力也不大,这在客观上,也会促使出现越来越多的效仿者。
  
  市民的素质高低,是和社会生活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的,在社会经济水平未达到可以普遍建立“四星公厕”的水准时,突兀的建起一座“四星公厕”,既与周围环境不协调,肯定也和市民的“平均素质”不符。事实上,若没有良好的市民素质作保障,再豪华的公共设施,也难以发挥其应有作用。
  
  豪华公厕频频被盗,其实也给相关决策部门提了一个醒,任何时候,只有相互协调才是美,这既包括和环境的协调,也包括和社会经济水平、市民素质之间的协调,如果配套的设施和措施跟不上,仅靠一座四星级公厕根本提升不了城市形象,而且还会因为市民素质的“不配合”,而难以维持其四星级的“高大上”的形象,甚至最终成为众矢之的。即便屡屡被盗确实无辜,也难以获得社会普遍同情。
  
  文/万光武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万光武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5/3604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