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推倒二三本学生实习的“歧视墙”?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2-17 00: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求职就业遇到“院校歧视”、考重点大学研究生“翻身”的通道越来越窄……这些早已被师兄师姐挂在嘴边、属于二三本高校学生的“痛”,张涵——这个来自河北一所二本院校的大四学生早已心知肚明。可让她意外的是,如今,就连找个“像样儿”的实习岗位也会撞上这堵“歧视墙”,更别提像姐姐一样,找一个与专业对口的实习工作。(2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在当前教育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的现状下,实习变成了大学生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前必不可少的一环。提供实习证明是取得毕业证顺利毕业的必要条件之一,用人单位在录用应届毕业生时往往也十分看重其实习的履历。因而不管于顺利毕业,还是找到满意的工作,实习都尤为重要。
  
  除了少部分学生为了毕业而去“混”一个实习证明之外,绝大多数的学生还是希望通过实习,用实践来提高动手能力,为即将进入职场打下坚实的基础。因而找到一个合适的实习单位,特别是专业对口的实习工作,就显得十分迫切与必要。可是无处不在的“学院歧视”却让很多二三本学生只能望实习单位而兴叹,让他们提前感受到了就业中的学历歧视。
  
  相比于一本院校,二三本院校学生享受的教育资源本就“低人一等”,如果再不能在实习这个环节中给他们提供“以勤补拙”的机会,那注定是要输在就业的起跑线之上的。不说为他们“开绿灯”,但起码给他们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不是尚未入场就已出局。因而推倒实习的“歧视墙”,于维护二三本学生的权益以及改善整个实习的环境都大有裨益,也很有必要。
  
  推倒实习的“歧视墙”,教育主管部门应成为主导者,要像打击招聘中的学历歧视一样,重拳整治实习中的“院校歧视”,明文规定招收实习生的过程中不得限定学历要求。尽管这样的规定作用也许不会太明显,多多少少会被“下有对策”消解掉,但向全社会传递了一个反歧视的信号,让实习单位不敢明目张胆搞院校歧视,也有助于提高二三本学生挑战高大上实习单位的信心与遭遇歧视时维权的底气。
  
  同时二三本院校也应该积极参与到推倒“歧视墙”的行动中来。主动为本校学生寻找推荐合适的实习岗位,在学生遭遇“院校歧视”时为他们提供援助,化零为整,发挥院校的集体力量,为学生顺利走上心仪工作岗位的“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当然更离不开二三本学生自身的努力,将专业知识学得扎扎实实,并不断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综合素养,实习时能够拿出一纸漂亮的履历,我想实习单位也很难拒绝的。因为尽管学历在实习、求职的过程中很重要,但也还是要让位于卓越的个人能力,毕竟能力才能为单位带来效益而不是学历。所以在抱怨实习“歧视墙”的时候也应该反思下自己是否能力还不够,是否还不够努力?
  
  推倒二三本学生实习的“歧视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协同作战,教育主管部门、二三本院校以及身处其中的学生都应该行动起来,一个也不能少。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7/36064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