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动漫是求共识的“军令状”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夏熊飞 2015-02-21 00: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前夕,三个动漫短片《群众路线动真格了?》《老百姓的事儿好办了吗?》《当官的真怕了吗?》网上流传。短片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比作新时期的“整风运动”,透露出活动将杀“回马枪”,反“四风”将成为新常态的信号。有分析指出,短片创新领导人的卡通形象,用民众视角和网络语言呈现严肃题材,无论该工作室是否有官方背景,都体现政治传播方式正在改变。(2月20日《南方都市报》)
  
  群众路线动真格了?是。老百姓的事儿好办了吗?是。当官的真怕了吗?是。群众路线取得了哪些效果,动漫短片晒出了阶段性成果,并宣布新时期的“整风运动”要杀“回马枪”。和以往有板有眼却自言自语的宣传模式相比,此次在形式上和内容上做出了改变:在形式上采取了动漫的形式,并推出了领导人的卡通形象,符合民众视角,接受程度和传播范围自然会变大;在内容中借助网络语言,将群众路线的成绩和走向和盘托出,语言接了地气,就容易成为口口相传的热点话题。
  
  也就是说,自顾自走老路无视群众的官方舆论场,也开始走群众路线了,不如此就无法和民间舆论场交流,更别说打通两个舆论场了。这种趋势其来有自,我们从领导人形象的变化可以窥出,从最初严肃的标准照,到后来活泼的生活照,再到现在萌化的动漫照,都是官方舆论场在主动调整自己的话语体系,以更好地适应和主导民间舆论场的信息需求,为群众路线和依法反腐在两个舆论场求得最大化的共识。
  
  行胜于言,关于群众路线的动漫短片被追捧,还是因为民间舆论场看到了“打老虎”和“拍苍蝇”的实际行动,以及反“四风”所带来的积极变化,为“蛮拼的”的他们“点个赞”。在农村地区,国家领导人的年画卖得最红火,也是这个道理。
  
  只是,在民众看来,动漫短片更该是官方舆论场立下的“军令状”,誓将群众路线进行下去,并在更多方面取得效果。因为,虽然群众路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如治理大吃大喝、严禁公车私用、排查清理裸官、大力海外追逃等,民众在支持的同时也希望,通过具体的案例推动相应的制度法律建设,不但把当官的都关进制度的笼子,民众也个个像武松一样,手拿“苍蝇拍”和“打虎棒”紧紧盯着。
  
  显然,走好群众路线,当官的不贪污腐败不徇私枉法并不够,还得按照自由民主法治等价值观往前走,谁还想着在浅水处摸石头糊弄人,那可不行,民众就借助依法治国、阳光政府和财产公示等制度,赶着当官的向前。只有受到权利普遍约束的权力,才会时刻像动漫短片展示的那样,走着群众路线,露出萌化一面。
  
  文/赵查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21/36076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