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仆莫要沉醉于那一低头的温柔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北 编辑:刘艳秋 2015-03-05 00:0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春伊始,福州市委、市政府把今年定为“机关作风建设年”。3月2日、3日,海都记者分别暗访了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和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发现这两个行政服务中心总体办事效率较高,秩序良好,但在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卫生局窗口,有个别工作人员在窗口无业务时长时间低头看手机。针对工作人员的“手机症”,两个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都表示,将通过暗访、巡视等手段加强管理,加大处罚力度。(3月4日《海峡都市报》)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刷微博、看朋友圈本无可厚非,然而在上班时间做一个娇羞的“低头族”实在有碍观瞻。即使总体办事效率较高、秩序良好,也不能对行政服务中心的低头族听之任之。本着防微杜渐的原则将上班玩手机纳入公职人员年终考评,确实从源头上遏制了小毛病的滋生蔓延。坦率说,上班时间,公仆应自觉抵制“手机依赖症”,拒绝沉醉于那一低头的温柔。
  
  上班时间,公私分明应为行政服务人员心中的一把标尺。工作就是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懈怠思想趁早扼杀掉。福州市委、市政府将2015年定为“机关作风建设年”,可以看出政府对不良工作作风予以清理的决心,真正将形式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赶出机关队伍,让勤政爱民、兢兢业业之风浸润到每一个行政单位中。
  
  有人感觉将玩手机与年度考评挂钩,有些小题大做,颇有“大炮轰苍蝇”的味道,其实不然。公仆的天职就是在工作时间给人民提供高效优质的行政服务,不仅是职责所在,更是政府履行社会契约的应有之义。这并非是一项可有可无的权利,而是法定要求的必须践行的义务。
  
  上班看手机,看似只是做了一个安静沉稳的低头美男子,透过现象看本质,其实就是懒政堕政的表现,是对市民缺乏应有尊重的表现,更是对公仆服务天职的一种亵渎。看似仅仅看了几分钟朋友圈、搞笑段子或心灵鸡汤式的短文,但却让工作大打折扣,“低头族”们会不会工作时仍惦记着朋友圈里的回复、小段子及鸡汤文是否一直在脑子里打转?问题貌似没有那么严重,但折射出的却是较低的服务意识。人在心不在的工作态度又怎能给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此外,也绝不能将手机看作“洪水猛兽”,如临大敌般对待。类似于仓山区用手机“10分钟高压线”的做法更值得尝试,偶尔有急事接个电话、发个短信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谁也有遇上急事的时候,偶尔接电话也是人之常情,但也必须划出一道红线,让大家真正心在工作上,把服务放到首位,让群众真正享受到高效优质的服务。
  
  文/苏小北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5/36151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