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官不易”的实质是私心过重

来源:红网 作者:胡文江 编辑:夏熊飞 2015-03-07 00:11:00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提“为官不为”,引起代表委员的强烈关注和热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两提‘为官不为’很有针对性,坐等观望求稳怕乱的‘太平官’现象有所抬头。”“不吃不喝了,但事也不办了。”全国人大代表杨杰说,一些地方干部认为少做事,少冒险。(3月6日新华社)
  
  中央“八项规定”推行以来,伴随工作作风、党风政风的好转,有的部门出现了“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的新状况,有的干部往往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规避责任,“天天往家跑,办事很难找”的“走读干部”、“人在基层、心在上层”的“走神干部”不在少数,这种“为官不为、廉而不勤”的不良倾向正在腐蚀者官场生态,备受群众诟病,并引起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
  
  “为官不易、为官不为”的想法和行为,说到底是党性不纯、私心过重的表现。就是因为有些干部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往往不是党的号召、群众需求和中央要求,而是个人的得失荣辱。“怕担责任”的思想说到底就是由于惧怕做事出差错而“丢帽子”、“丢位子”,就好比一个人下雨天怕滑到,于是滑倒之后索性趴在地上不起来了。还有一类“走神干部”,心思不是放在本职岗位上,不是放在为人民群从办实事上,而是整天琢磨怎么“拉关系、建人脉”,显然,这些一事当先总是考虑个人利害得失的党员干部,恐怕早已将集体利益、党性原则抛到爪哇国去了。
  
  习近平同志号召党员领导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自觉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实则就是针对当前那些“党性不纯、作风不实”者开出的药方。“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的这段重要论述在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上既划定了“红线”,也厘清了“标高”,讲清了“既要‘有所不为’又要‘有所作为’”的辩证关系。其中,“三严”是底线要求、是所有党员干部必须恪守的起码的准则,“三实”体现的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讽刺的就是这种“为官不为”的现象。“四个全面”的语境之下,人们有必要搞清楚“三严”与“三实”之间的逻辑关系。两者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有机联系的整体,如果只重“三严”而丢掉“三实”,党性修养必然是不完整的,必然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不是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焦裕禄精神之所以感人肺腑、历久弥新,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的党性修养很高,他把党员干部的职责与使命想得很透,他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不是个人,而是集体。
  
  “正确的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领导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于党政领导干部的论述精准到位,“三严三实”的要求就是对党的干部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如何识别、任用干部,考验领导者的眼界和水平。一个干部能否做到“三严三实”,光看履历、看面相、凭主观印象断然是瞧不准的,考察一个干部有没有私心,能不能干事,只能本着实践的观点,从平时的工作作风,凭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来判断。
  
  总书记“三实”的要求为用干部提出了原则、指明了方向,总理两提“为官不为”也表明了中央治理的决心。如何具体操作?笔者以为,必须重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有机结合,在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更应当强化“领导干部问责制”、主动引入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健全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等。唯其如此,“拎着乌纱帽干事”的人才方能脱颖而出,“捂着乌纱帽做官”的现象也就无处藏身了。
  
  文/胡文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胡文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7/36174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