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斩断“天价彩礼”有多难?

来源:红网 作者:陈姣 编辑:刘艳秋 2015-03-09 00:08:06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刚刚结束,甘肃平凉市山区农民马文怀花了近19万元人民币,终于为儿子“抢”回了一个媳妇。尽管这对普通农家而言可谓“天价”,不过能从多个“竞争者”中胜出,还是给这位即将返城的老农吃了一颗定心丸。(3月8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中国内地农村的婚嫁彩礼一路攀升,尤其在一些贫困山区,“天价彩礼”现象屡见不鲜,甚至有个别农民把嫁女作为改变贫困生活的手段,使一大批年轻人因彩礼问题而“婚不起”。“天价彩礼”让部分家庭苦不堪言。
  
  中国人具有朴素的传宗接代思想,“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对于结婚这“头等大事”,不仅当事人焦头烂额,家长也是饱受折磨。内地农村逐年攀升的“天价彩礼”让许多家庭不堪重负,尽管如此,许多家庭还是愿意“砸锅卖铁”。激烈的“抢媳妇”大战其实没有胜者,没抢到的人徒有空叹息,即使有幸能从多个“竞争者”中胜出,也会因昂贵礼金变得一贫如洗。正如“幸运者”马文化坦言,“除正常的婚嫁彩礼,还要添置新家电、办酒席,并给新媳妇置办金银首饰、衣物等,没有25万下不来,全家人至少三年不吃不喝才还得清巨债。”得亦损,失亦损,“天价彩礼”剥夺的不仅是当事人的钱财,更是两代人的幸福。
  
  既然“天价彩礼”危害巨大,破除订婚彩礼乱象便刻不容缓。一般而言,观念决定行为,天价彩礼的背后是落后的婚嫁观,要让结婚彩礼回归正常,首先要对年轻人的婚嫁观进行纠偏。传统的婚嫁讲究“门当户对”,男女双方的家庭在财富和势力上讲究均等;发展到现代,在男多女少的社会大背景下,逐渐形成了畸形的婚嫁观,女方对男方的经济要求越来越高,婚姻实则变相成为了牟利的工具,爱情更是成为一种虚谈,彼时,一句“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红遍网络,更是成为许多女孩的择偶原则,“天价彩礼”的出现便不奇怪了。
  
  从报道披露来看,出现“天价彩礼”现象一般是在落后的农村。与经济发达,教育先进的城市相比,农村人在思想上较为保守,教育具有先天的不足,畸形的婚姻观念在部分人心中根深蒂固。因此,要斩除婚嫁乱象,有效遏制天价彩礼,移风易俗,改变农村落后的婚嫁观,最根本的还是加大对农村的教育投入。让先进的观念支配正确的行为,真正杜绝“天价彩礼”。
  
  婚姻不仅事关结婚双方,更事关两个家庭,甚至影响下一代的成长。结婚需慎重而行,莫要让“天价彩礼”绑架美好的婚姻,莫要让神圣的婚姻在金钱面前苍白无力。
  
  文/陈姣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9/36182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