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15晚会何时不再承载太多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3-11 00: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周日,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将如约而至,主题为“消费在阳光下”。今年晚会将有哪些亮点出现?“我们关注的依然是公众利益、法律空白点、行业潜规则”,晚会总导演史亚东昨天下午接受采访时说,“黑幕肯定还会呈现”。据透露,今年日用消费品将受到“特别关注”,而互联网领域,因为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曝光度”可能最高。(3月10日《北京晚报》)
  
  自央视1991年首先推出3·15晚会以来,这台晚会就承载了太多太多的期待。消费者期待“内幕”被曝光,商家则期待自己榜上无名。这不,今年的3·15晚会尚未拉开帷幕,网络之上各种猜测谁会“中枪”的报道、帖子、微博就有如过江之鲫、广为流传。可见尽管3·15晚会早已不是新鲜事物了,但每每临近,却仍然会撩起大众敏感焦虑的神经。
  
  年年3·15晚会,年年消费者高度关注,只能证明消费者的权益仍然在继续遭受着侵害,而且无法得到维护,因而只能寄希望于“正义化身”的央视3·15晚会。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新兴行业的出现,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种类也会随之更新,新问题的出现需要3·15晚会曝光。但消费者目前面对的难题,更多的是那些屡屡被曝光的老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如虚假广告、各类霸王条款等。
  
  可见仅仅靠一台3·15晚会的曝光来打假维权,显然只是权宜之计,治标不治本。打假维权的主力应当是工商、消协等职能部门,只有让它们与3·15晚会各司其职,回归各自本身的角色,消费者的权益的维护才能真切可期。
  
  工商、消协等战斗在打假维权一线,3·15晚会负责展示成果,这才该是正常的生态。而现在,双方的角色却有错位之嫌,消费者遭遇侵权事件,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是寻求媒体曝光,事情一闹大就好解决了。而走工商、消协的“正统”维权途径,耗时长、成本高,最后还极有可能不了了之。可以说正是因为消费者对这些部门失去了信心与耐心,才转而对媒体、对3·15晚会产生了近乎偏执的“迷信”。
  
  消费者对3·15晚会的期待越高,越证明消费者对工商、消协等职能部门的无望,因而一年一度的3·15晚会热都是在扇这些职能部门的脸。解铃还须系铃人,改变消费者的不信任,还需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思变,改进工作作风,简化消费者维权的程序、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成功率。让消费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与呵护,他们自然就会将期待与第一选择从媒体转移至这些职能部门之上。而这种转变不仅仅是更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毕竟媒体的版面与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事事报道),也有利于缓解3·15晚会举办方的压力,敏感问题都被职能部门事先解决了,遭遇的公关压力与风险自然就降低了。
  
  3·15晚会何时不再承载太多期待,那就说明我们的消费环境已经日趋健康了,工商、消协等职能部门也真正发挥了其功效。让每天都是3·15,而3·15只是一年中的普通一天,这是每个人的期待,也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1/36204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