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部长通道”莫偏离了群众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2015-03-12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从3月11日《中国青年报》两篇评论文章中获悉,北京的全国两会,人民大会堂北门通道有了专门名词——部长通道。除了主会场会议和进入媒体视野的团组讨论,这里可能是两会传出有份量消息最多的地方。虽然“部长通道”是官媒互动产生新闻的“热地”,但要提醒一句,部长们走专用通道,莫偏离了群众路线。
  
  虽然媒体也是代表人民在这里监督、质询和问讯,但两会的主体毕竟不是媒体机构,不是记者,而是代表委员。况且媒体本身因追逐热点,容易扎堆造成冷热不均。安监局长在部长通道被冷落,只说明有些部门此时不被媒体所关注,但如果你走进代表委员群体,不一定是这样。倾听百姓声音,把心交给群众,部长们有必要更接近代表委员。
  
  我们希望看到,政府官员与代表委员不拘一格地交流与互动,除了大会,不分会场内外,不限规定时间,不讲究表达形式,包括争吵。如果说这是代表委员的一种待遇,不如说应该是官员联系代表委员的一种最自然状态。可惜,这个机会更多地给了记者,而代表委员享受的,还是中规中矩的文字报告,和准备得四平八稳的会场发言。
  
  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不给部长们设立进入会场的专用通道,让他们和代表委员们一样,在任意一个通道同进同出,那么,官方的消息,就不一定要通过中介,再转到代表委员这里了。媒体作为官民互动的第三方,再报道出来,那效果岂不更有立体感。当然,如果有官员很在乎自己的出镜或话语的影响力,走“部长通道”也许是条捷径。
  
  去年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地方撤销领导干部专用食堂,领导和群众自然就围到一个桌子上了。如果哪里为领导划定“专用通道”之类的地盘,那么知趣的群众就会避而远之,你想要群众配合你摆个姿势都难。当然,等到你触犯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到了群众忍无可忍之时,上访、堵门和拦车,你想“脱离群众”也不容易了。
  
  开全国两会,最重要的是共商国是、参政议政的效率与质量,表现媒体的力量,或锻炼官员的媒体素养,这样的附加值都在其下。如果会议方太在意“部长通道”的吸媒和聚焦效果,官员们应对媒体能力是提高了,但他们的群众观点可能就被削弱,而代表委员的议政素养有可能在新闻轰动中被弱化。
  
  我们需要标志中国两会自信、开放、透明的“部长通道”,更需要部长们象种子撒进地里一样,融入代表委员之中。有论者说得好,实体的“部长通道”终究只有这么长,还是要会场外多一点“部长通道”。进一步说,部长们平时要把时间与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基层和一线,才是根本之道。
  
  文/易国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2/36215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