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必对“学生冒雨领导打伞”不依不饶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3-18 0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4日,网络曝光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一所中学让数百名学生冒雨做操表演,当地领导则撑伞视察。校方回应称撑伞是因视察的老领导“身体弱”,引发网络舆论负面声浪。(3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官员搞特权,人人痛恨;媚官媚权,亦为人所不齿。所以,这个新闻引发舆论狂潮并不奇怪,但呈现一边倒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众所周知,“关工委”的人员组成,一般都是“老领导”,也就是退休之后的领导。因为他们并不在其位,故而就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官儿”。换言之,他们不过就是一位曾经做过官的老人,也是一位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孩子成长发挥余热的爷爷辈的老人。既是老人,“身体弱”自然正常,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主办方为他们临时撑伞遮挡,这里面或许有阿谀奉迎的下意识,但更多的还是出于对老人身体的爱惜。何况,将中华传统美德真实呈现在孩子面前,这是以身示范,对孩子而言,本身就是一次极好的教育。这何错之有?
  
  尊老爱幼,本是良善之人发自内心的一种本能。伸手不该有犹豫,更不该因人而异。尤其是在敏感的时期对敏感的人,更应该有不避嫌不忌惮的坦荡君子之风。如果雨水来了,因为面对的是曾经的“官”就要斟酌一番,害怕陷入舆论漩涡就可以缩手缩脚,这和面对跌倒老人不敢去不想去搀扶,有何实质性分别?人性的冷漠自私可怕,以正当理由做底的冷漠自私更可怕,这是不能忍受且必须摒弃的。
  
  舆论对打伞这件事的汹涌讨伐声浪,让笔者脑海中假想出另一个情景。就是学校没给关工委领导打伞,而让他们和孩子们一道淋雨,或者干脆让孩子穿上雨衣,让领导挨淋。如果这一设想成真,则不难想象舆论的风向,而这正是让人悲哀的地方。“一把雨伞”竟然能让我们的褒贬瞬间转换,以一种极端心态对抗另一个极端情形,以一种形式主义嘲弄另一种形式主义,如果这就是某些人自我标榜的道德优越感,那真是太虚妄太肤浅!
  
  对于“为领导打伞”这事儿,谁都不能否认存在瑕疵,其中隐喻的媚官“潜规则”,亟需打破。然而,我还是要责怪这场雨来的不是时候,因为它被赋予太多复杂的道理,让人沮丧;让我们担心,就是这一场多事的春雨浇灭人性中最初的善与美好。
  
  文/晴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8/36265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