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假酒谁在装傻谁在“买醉”?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2015-03-18 00: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几十元的散装酒,在小作坊、厕所里被灌入回收的真瓶中,一番倒腾之后,在夜总会和高级宾馆登堂入室,变身为数千甚至上万元一瓶的高档名酒。前不久,广东警方披露了一起侦破的涉案金额超千万元的假酒案。现场缴获700多瓶涉嫌假冒名牌酒,这些假酒被销往上海、天津、河北、贵州、新疆、香港等地。(3月17日新华网)
  
  当有人敢用有毒化学品加工食物的当下,既“没毒喝不死人”,又能获取暴利的假酒,必然成为制假售假者的首选。对“没毒喝不死人”不难理解,因为用来代替名酒的低档酒,本来就是合法合格的低价散装酒。而这种假酒能流入市场,高价销售,其中至少涉及两个问题:其一,怎么能“合法”销售的?其二,消费者怎么会接受的?
  
  关于假酒怎么能“合法”销售的?大致与不少伪劣商品是怎么进入市场的一样,只要相关部门没有查到违法,那就是“合法”的。所以,假冒伪劣商品在市场上的数量,以及这种违法经营的风险,就得看相关部门的查处力度。业内人士认为,要想根治制贩假酒乱象,执法部门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的同时,更要加强公安、食药监、工商、卫生、流动人口管理等部门和村居基层组织的群防共治力度。那么,假酒的制售形成如此的规模和市场,对此负有监督管理的相关部门是不是在装傻?
  
  看上去,假酒只是在名酒的真瓶中灌装普通散装酒,但这“一番倒腾”并不像说的那么简单。从回收名酒真瓶,制作精美的包装甚至防伪标识,这个过程是一条漫长的“生产线”。而有些“工序”也并不隐蔽,说是在厕所中也在进行。那么,对这条漫长而简陋的“生产线”,相关部门怎么会没有及时发现蛛丝马迹?更不可思议的是,不少不法分子以“家居饰品”名义开网店,明码标价售卖酒瓶,有些还“回收高档酒瓶”,这一切为何能顺利进行?这不得不说某些相关部门像在装傻。不然的话,这些非法经营渠道如果不是制售假酒而是枪支弹药,也会这样畅通无阻?
  
  关于消费者怎么会接受的?这个问题说起来就有点“伤感情”了。本来,“一分价钱一分货”的消费理念,在酒品上应该最能应验。这不同于其他日常消费品,比如时装,在对性价比的认识是因人而异的。但对酒品的鉴别,会喝酒的人都能区别出好坏。那么,为何质量档次悬殊的散装酒和各类名酒,竟然能“混为一坛”?可能就是因为在消费这些高档名酒的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喝一个档次和身价的。那些“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甚至那些还在干邑中兑雪碧的,哪里会在乎或讲究喝的是不是高档名酒,不过是烧钱“买醉”罢了。
  
  有了这二者的“相辅相成”,制售这种“没毒喝不死人”假酒的不法分子,还有什么顾忌呢?因此,对制售假酒的违法现象,必须在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的同时,必须落实有关部门的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并且要追究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中失职渎职者;而对市场方面来说,消费者也要改变奢侈消费的过时观念,好酒和好茶一样,是用来品的,而不是装点炫耀门面。就品茶而言,《红楼梦》中妙玉说到,“一杯是品茶、二杯是解渴、三杯是牛饮”。那么,对于价格不菲的名酒,真正对此情有独钟的人,怎么会在一掷千金中,让散装酒穿肠过肚呢?由此看来,这条从制售到消费的假酒供需链条,充满了畸形和荒唐。幸好这东西“没毒喝不死人”,这些制假者良心也还算没有完全泯灭。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8/36266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