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管齐下整治修车行业宰客乱象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夏熊飞 2015-03-19 0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自315晚会曝光4S店的宰客现象后,上海市消保委日前暗访并曝光了沪上一家4S店的宰客行为:同辆宝马车的水温传感器出了问题,一家4S店S店报价高达10万多元,去另外一家修好仅实收455元。在被暗访的12家4S店中,仅5家故障判断正确收费合理,其余7家都有“猫腻”。(3月18日解放网)
  
  实不相瞒,本人系末代知青,1976年高中毕业支工进入县城一家汽修厂工作,干了两年洗车修理工,是以对这个行业的内幕略知一二。自从拥有了第一辆私家车后,凭当年掌握的修车技术和了解的行业秘密,每次修车都抱有惊惧心理:担心挨宰。故无论在4S店还是在其他维修店,我都会适时地告知修理工,鄙人曾经是你的同道,修车活,我懂。同时,装出一副在行的模样,左盯右看,问东问西,暗示他别给我玩猫腻,甭想宰我。
  
  可悲乎!修个车,居然跟对方玩此种把戏,但不幸的是,媒体曝光的一桩桩4S店的丑闻,印证了我的这套把戏玩得值。可是,有几个车主有我这样的修车经历呢?而店主和修理工恰恰瞧准了这点,欺负绝大部分车主只会开车不会修车,不具备修车的专业知识,于是宰你没商量。
  
  不解的是,如此庞大的修车行业,却不像其他行业那样有一整套国家层面制定的行规来规范整治修车行业的不法行为,也鲜有严惩不法行为的个案曝光,迄今为止,该行业仍处在无规可循、无法可依的自由散漫状态。
  
  为维护广大车主的权益,亟待职能部门将规范整治修车行业提到议事日程,制定措施办法,多管齐下规范修车行业。
  
  首先要加强对该行业的督查检查力度,加大对不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千万不能满足于315前后的突击检查,而是要将督查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建议各地工商和消保委组成一支专业队伍,由车主代表、汽车制造厂技术人员、曾从事过修车技术的修理工以及工商、消保委成员组成,经常性地对该行业进行明察暗访,一经查实不法行为就予以曝光和经济制裁。
  
  其次是建立诚信准入制度,把4S店和其他维修企业纳入各地征信系统。除了维修技术人员,包括各类维修企业的管理人员以及老板都纳入诚信管理体系,建立诚信档案。如发现某人、某维修企业实施一次造假欺骗行为,就必须记录在案,并公之于众。
  
  再次是尽快制定法律法规,通过立法来规范和协调汽车修理行业。随着汽车产业的日益发展,修车行业也越来越兴起扩大,从业人员越来越多,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和严重,于是消费领域常出现的问题又来了,即消费在前,法律滞后。故此应当尽快建章立制,加快立法步伐来促进汽车修理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文/王学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9/36278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