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仿古城墙不算文物,就可以开咖啡馆?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3-23 00: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北京市民反映,明城墙遗址公园内的城墙上建了一家咖啡馆,就坐落在城墙上一间角屋内。这位市民担忧此举可能会对文物造成损坏。明城墙遗址公园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并回应称,该角屋为2010年修复城墙时按照城墙原样新修建而来,并不是文物遗址,开设咖啡馆是为了响应游客建议,增强景区服务功能,目前尚未开始营业。(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明代永乐年间重修了北京城墙,现存的崇文门至城东南角楼一段遗址,被改造为明城墙遗址公园。这个公园中的城东南角楼,是明代正统元年兴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城墙遗址公园在仿古建造的城墙上开咖啡馆,确实算不上破坏文物。
  
  但需要多问一句,在仿古建造的城墙上开咖啡馆,没有破坏文物(不算违反文物保护法规),就当真合理?公园管理方回应称,开设咖啡馆是游客需要,增加景区的服务功能。这个解释不能令人信服,明城墙遗址公园毗邻崇文门、东单等商业繁华区,周边的社区入住密度很大,如果游客希望惬意饮用咖啡,可以很便利的找到各种档次的咖啡馆。为什么非得在仿古建造的城墙上品饮咖啡?如果真有游客提出希望在城墙上烧烤、打麻将甚至洗浴,难道该公园也要对应推出烧烤摊、麻将桌,再加盖个洗浴部不成?
  
  在仿古建造的城墙上开咖啡馆,还将影响很多人对古城、古建筑(古城墙)的概念认知——北京市民都不太清楚明城墙遗址公园的城墙主体是当代仿建,外地游客也就很可能有着同样的认知。既然首都北京的古城墙上都可以开咖啡馆,其他地方的古城、古寺院里能不能也以同样的响应游客建议的理由,引进咖啡馆等商业设施,大玩古今穿越?
  
  实际上,北京市2005年出台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就明确将包括传统中轴线、传统街巷胡同格局、建筑高度、城市景观线、建筑色彩、古树名木等纳入保护。明城墙遗址公园的城墙主体部分尽管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物,却依照明代城墙的概念建造而成的,是北京古都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开发利用应慎之又慎。
  
  笔者以为,明城墙遗址公园的主管部门,以及北京市的规划部门、文物保护部门应当就此事进行评估,对城墙上出现咖啡馆会否破坏明城墙遗址公园的风貌统一性,会否影响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东南角楼的保护,给出明确公开的解答。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3/36305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