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跳好“三支国标”再谈“广场舞统一”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3-25 00: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23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的2015年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发布会上,主办方宣布,将在全国推出由专家创编、适合不同人群、编排科学合理、群众简单易学的12套广场健身操舞优秀作品,并对其进行推广和培训。其中,传唱于大街小巷的《小苹果》、《最炫民族风》都榜上有名。(3月24日《大连晚报》)
  
  广场舞不仅仅有健身功能,更有广泛的娱乐价值。而娱乐的精髓在其多变性,要不断创新。因而,它对一切强加其身的“镣铐”具有天然的排斥本能。从所选择的12套节目看,虽然都是时下最热的国民舞曲,或许“编排科学合理、群众简单易学”,但审美从来见仁见智,众口难调。何况,曲目过少,也经不起淘汰更新的步伐。
  
  文化园地,向来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尤其在一个个性化时代的全民健身,刻板的整齐划一早已过时。虽说这些指定的曲目被赋予了足够多的正能量,但这种功利的世俗迎合,从主观上看,与数十年的的八个样板戏很神似。在蹑手蹑脚的行走中,伤害了公众的自由之精神,让思想领地变得空洞苍白。而在客观上,也无法涵盖广大舞民精神上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将人们的自由和兴趣用几个典型套起来,这不仅有违人性,其实也是文化的倒退。
  
  广场舞一直颇受争议,但争议焦点,并不是大妈该不该跳,而是到底该在哪里跳,该什么时候跳。以一种权益自由干扰他人的权益自由,再美妙的舞姿也不会有人欣赏。没有退路,泼水、泼粪、乃至互掐对抗就可以理解了。推出全国广场舞统一版本遭遇砖头,其实是一个道理。既是避重就轻,也可能有“面子”考量。试问:版本统一了,除了大妈有了新的练习曲,跟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还能扯上几分关联?我们能怪网友讥讽其“只是为了刷存在感”吗?
  
  别以为大妈们疯狂爱上广场舞是赶时髦,以为他们真的不在乎别人的抱怨声,那是我们太不懂老人的心。他们多希望晚年的生活丰富多采,多么希望有人陪他们说说话,可除了广场舞,银行排队,公园下棋,乃至忽悠人买药的健康讲座,还有多少可以让他们畅快聊天、找到知音、宣泄生活孤独的选择?这是社会的欠账,是我们给他们提供的精神菜单太少太少。
  
  所以,在给广场舞制定全国统一版本之前,有关部门应先给自己编排一个“国标舞”,“曲目”至少包括三个:其一,多在资金和规划上倾斜一些,尽可能给大妈们提供一些公共健身空间;其二,多给他们提供一些“精神菜单”和专业培训机会,让他们的心情和舞姿一样美;其三,尽快完善相关管理规定,让全民健身运动更科学、更规范。这“三支国标舞”跳好了,自然就有了存在感。
  
  文/晴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5/36327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