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风日下才有了“装疯骂傻”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2015-03-30 00: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28日,一则名为“汽车占自行车道,初中生拍照被骂”的视频备受网友关注。一名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在海淀区双安商场附近的一处天桥下面,一名初中生用手机拍摄了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集体下车“围攻”。虽然整个事件孰是孰非目前尚无法彻底理清,但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以及“读书读傻了”的话题再次引发网友的讨论。(3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当许多社会问题还处于被默认的状态下时,其中的是非已经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计较了。而这种“共识”越普遍,打破这种“常规”的行为反而越显得另类。这就如对“人咬狗”习以为常的现实下,“狗咬人”就成了新闻。比如这名初中生用手机拍摄了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本来是维护交通秩序的正义行为,却让车主无法接受;车主不但没有感到理亏而羞涩,反而理直气壮,集体下车“围攻”这名初中生。说他们强悍吧,也不完全是,因为,他们一直在质问学生为什么要拍照,并称这名学生读书读傻了。显然,他们是觉得自己没有错,是这名初中生“读书读坏了”。
  
  难道书上是东西都是骗人的?对照现实,行不通的地方确实不少。书上说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但“扶不起”已司空见惯。假如谁因为助人为乐而被讹上了,估计不少人会说他傻,假如这个人用受过的教育来为自己的行为主张,难免被人骂“读书读傻了”。这就是在世风日下的现实下,在极端利己的社会风气下,是非黑白被颠倒了。
  
  当有人“犯傻”时,一种相安无事的平静被打破,由此引起的冲突被摆到桌面上时,谁都能分辨谁是谁非。一名初中生用手机拍摄了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集体下车“围攻”,声援初中生的观点几乎是一边倒的。然而,就在事发现场,自行车道上仍然停放了多辆私家车,一名附近人士称,这里一直都是这么停车的。“这里一直都是这么停车的”,说明对这种违章停车的现象,交警不管,行人当然更不去管。那么,这名初中生去拍照,就意味着在管这件事,是不是有点“傻”,并让车主“不可思议”?
  
  这样的现实逻辑,无论人们承认不承认,但大多在以此指导着自己的行为,否则,明明是违章停车,怎么轮得到一个初中生去出头?在日常生活中,别说初中生去干涉违章停车,谁去制止随地大小便、随地吐痰试试,都可能被人骂“吃饱了撑的”。毋容讳言,随着当今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物质的享受,张口利益,闭口金钱,道德滑坡,诚信式微。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因此,这起“汽车占自行车道,初中生拍照被骂”事件,是不良社会风气下的一个缩影。要厘清其中的孰是孰非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纠正这种混沌的社会现象。虽然偶尔引发的冲突让人正义凛然、爱憎分明,但人们何尝不是一直处于这样几乎被“约定俗成”了的社会环境中?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30/36370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