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举重教父”被举报,也是举重界的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夏熊飞 2015-03-31 00: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7日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举重67.5公斤级冠军、辽宁女子举重队教练姚景远与女子举重世界冠军、原辽宁队队员孙彩艳共同署名,在网上发表了对辽宁举重队总教练姜雪辉的公开检举信。检举的内容是姜雪辉克扣孙彩艳的训练营养费数十万元,并以姜雪辉的弟子两次“涉药”为依据,对其教练资格提出质疑。(3月30日《中国青年报》)
  
  不得不承认,自2012年兵败伦敦之后,中国举重已陷入多事之秋,一些被金牌光环掩盖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这不Duang的一下,“举重教父”姜雪辉被两桩“陈年旧事”击中。一是被举报挪用运动员备战十一届全运会的营养费,金额高达数百万。二是在两次被兴奋剂“击中”后,却依然留在辽宁队总教练的位置上,违反相关体育法规。
  
  目前,两项指控都有待进一步的确认。比如,兴奋剂问题,目前只能确认一次——2004年7月,中国举重协会对尚世春做出禁赛两年、罚款5000元的处罚,姜雪辉作为尚世春的主管教练被禁赛一年。至于,挪用营养费,虽然某地方队举重教练以“在前些年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变相指证,但仍需进一步调查。
  
  但即便如此,“举重教父”被举报,也让我们窥视到了举重乱象的冰山一角——体育局营养费拨款下发给运动队,由相关教练掌控,使用过程不透明、不合理;夺冠奖金存在着严重的克扣、挪用等现象,严重影响队伍士气。正如某教练所说,“无论是教练克扣奖金,还是沾染兴奋剂,举重都是重灾区”。也正因如此,造成内耗不断,队员与教练之间矛盾重重,最终成绩也不断滑坡。
  
  因此,“举重教父”被举报,不仅是一封举报信,更是在给中国举重界敲警钟。有关方面在对“举重教父”进行调查的同时,更要审视自身的管理,以尽快走出低谷。具体而言,一是要做到专项资金的管理透明化、公示化,杜绝粗放式、无监管的运营模式。二是要依法办事、依规办事,改变因“金牌至上”、“长官意志”。唯有如此,中国举重才能知耻后勇,逐步走出低谷。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31/36381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